峙 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8&run=13

峙山,俗称寺山。因与黑山对峙而得名,后因人讹读讹书为“寺山”,位于新泰市城西南12公里,新汶办事处境内。东西长1公里,南北长2.2公里。峙山主峰,东经117°38′12″,北纬35°51′24″,海拔388米。
峙山,翠柏密布,庙宇成群,景色清幽。清代新泰诗人王青藜于《重九峙山登高》诗中吟唱:“渐次登高去,同谁着屐游?乱泉寒竹阁,一磬出僧楼。地僻不知远,峰闲相对秋。澹然尘虑忘,不独为花留”。(清光绪《新泰县志》)峙山自古以来,有上清观、龙女庙、羊蹄峪等名胜古迹,令人流连忘返。
羊蹄峪 峙山石大都是石灰岩质,苍润而清奇,骨瘦而玲珑,历以奇奥著称。特别是龙女庙周围,更是柏林叠翠、山石奇特。简直就是一处天然的奇石园林。由龙女庙东南行,不多远便是传说中龙女牧羊的“羊蹄峪”。怪石上到处是酷似羊蹄踩出的洼陷痕迹,有大有小,有深有浅,形态逼真。清《古今图书集成·职方典》载:“峙山,在(新泰)县西南二十里,山石上有羊蹄迹。”
羊蹄峪内另外有一奇特“松柏生于石上”景观,山上的松柏树好多是树干从石中拔出,直生石上,概因石质多似太湖石,玲珑多孔,松柏树子从孔中发芽生长,根植于玲珑石缝之内,岁月久远,以至长成参天大树后,树根部与山石融为一体,更显现松柏的坚韧顽强。
上清观 上清观位于龙女庙东北,始建于明代,据传是与崂山太清宫同为一人设计,系一庞大建筑群。主要建筑有三清殿、玉皇殿、泰山行宫、东岳庙等。内有明代创建碑,清代重修碑多座。
龙女庙 峙山上有龙女庙(详见《龙女庙》)。
峙山著名的景点还有净目泉、不老泉、仙人桥、穿石柏、石笋林、太监冢、太监母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