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泰安城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78&run=13

老泰安城,又称为古泰安城、泰安府城,位于现泰安市区中部:北纬36°11′16″~36°11′47″,东经117°7′23″~117°7′54″;海拔,北门处为157米,南门处为147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老泰安城,始建于唐代。自唐代以来,道教在泰山日渐发展,因而到泰山朝拜进香活动日益兴盛,以东岳庙(即今岱庙)为中心的地段由此迅速繁荣。唐朝在此设立岱岳镇,隶属河南道兖州鲁郡乾封县管辖(乾隆《泰安府志》卷二《方域》载)。五代时仍之,并兴建寨墙,置有岱岳镇使及岱岳镇都虞候等官以掌镇事,老泰安城的雏形由此而始。
岱岳镇在北宋时属京东路兖州鲁郡乾封县。宋开宝五年(972),宋太祖下诏将乾封县治由现在的旧县迁移至岱岳镇,并在岱岳镇筑城。岱岳镇开始成为县域的行政中心。
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宋真宗封禅泰山,将县名改为奉符,在岱岳镇西南处另筑新城,奉符县治迁移新城,其新城址即今泰安市区南部旧镇村。北宋末年,奉符县城被金攻陷,金朝所扶持的伪刘齐政权在奉符县境设立泰安军,隶山东西路。泰安之名由此始。根据后人诠释,泰安之名取自《周易》“履而泰,然后安”之语,寓意泰山安则天下皆安、“国泰民安”。明代泰安名臣萧大亨曾说:“抑汉人称天下之安,若泰山而四维之,我国家以泰安名州,不为无意。”(《泰安州志序》)。刘齐被废后,泰安军为金朝直辖。金大定二十二年(1182),金世宗将泰安军治迁回岱岳镇古城,升军为州,重建城池。泰安升格成为州一级的行政区划,由此泰安被称为“泰安神州”。
泰安城,元朝为山东东西道东平路泰安州奉符县,后直属中书省。元明数次重修城池。明嘉靖年间,重修城池,易土以石。明朝沿袭州置,为山东布政使司济南府泰安州,奉符县并入泰安州。清代沿袭明制。清雍正十三年(1735),河东总督王士俊以“泰安古号神州,控扼南北,民俗强悍”,请升为泰安府。雍正皇帝下诏将泰安州设为泰安府,另设泰安县,下辖东平州、新泰、莱芜、肥城、东阿、平阴县,“共领州一县六,隶山东布政使司”(乾隆《泰安府志》卷三《方域》载)。因此,自清朝以后,州、府、县治所均在老泰安城内。从此,泰安成为领有一州六县的府治名城。
古泰安城的规模,清乾隆《泰安府志》卷六《建置》载曰:“泰安府城,旧为岱岳镇。宋开宝五年(972),移筑乾封县城於此。大中祥符元年(1008)改名奉符,因筑新城于东南三里,旧城废。金大定二年(1162),复还旧治。元以后因之,明嘉靖间,济南通判王云兴奉檄修筑,易土以石。周七里六十步,高二丈五尺,厚二丈。池阔三丈,深二丈。四门:东曰静封、西曰望封、南曰乾封、北曰登封。郡人马经有记,刻石登封门内。(嘉靖)三十二年(1553)沂州兵备任希祖檄知州郑聚东重修。崇祯十二年(1639)守道蔡懋德增修四隅,各出棱角,周围三丈许,创四楼。今东南角楼尚存,祀魁星其上。城以岱麓为基,城外东北皆旷野。国朝顺治十一年(1654)知州傅镇邦、张锡怿相继招徕营房舍以卫之,遂成市巷,乾隆十三年(1748)春知县汤任奉旨重修,培以土石,高厚方广如故。改四门名:东迎暄、西岳晏、南泰安、北仰圣。又各建敌楼并石桥四座。”
老泰安城的范围,东城墙旧址为现今虎山路,西城墙旧址为今青年路,南城墙旧址为财源大街东段,北城墙旧址为岱庙北街。南北长约1000米,东西宽约800米,面积约80公顷。
20世纪上叶,战火不断,老泰安城城垣毁坏严重。至新中国成立前夕,老泰安城的门楼、角楼毁坏,仅剩城墙根基。
自清代末期,老泰安城格局被打破,泰安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老泰安城西关外的西南郊修建了泰安火车站。1910年11月,第一列火车从老泰安城西关外西南郊隆隆开过,宣告津浦铁路开通。铁路通车后,物资集散、人员往来都集中在车站附近,很快形成了车站街,并和财源街逐步联成一线,成为泰安城区的主要干道,泰安城市重心逐渐西移。近代泰安有商号600余家,大多设在老泰安城西关西南的车站街、财源街、顺河街,还分布着众多的客店、烟馆、酒店、书寓等,成了商业和娱乐的中心地带。其繁盛程度,已远远超过了府治所在的老泰安城区。到1949年时,泰安市区面积已扩大为2.5平方公里,人口3万(见1996年齐鲁书社《泰安市志》)。经过这一番时代变革,泰安市区中心西移成为大势所趋。
新中国建立后,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拆除旧城墙,填平护城河,修筑道路。至此,老城墙荡然无存。老泰安城内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仅为岱庙,但老泰安城内的街道大多仍沿用古称。老泰安城西城墙及护城河于1957年修筑为青年路,长1622米,宽16米,系泰城青年、学生义务劳动筑成,故名。1963年铺筑沥青路面,为泰城第一条沥青路、首条绿化道路。2005年9月,对该路进行大规模整修,重新铺筑沥青混凝土路面、更换缘、铺装道板、安装平沿、镶边石、更新雨污水管道、敷设电缆保护管、更换电缆。现青年路两旁法桐枝叶繁茂,遮天避日,是泰城唯一一条林荫道。泰安城南城墙及护城河改造为西起泰山火车站广场的财源大街东部文化区段。2006年6月至8月,实施财源大街中段(西起教场街、东至通天街)改造工程。2007年对财源大街东段实施改造(西起通天街、东至虎山路),长515米。泰安城东城墙及护城河改造为虎山路,泰安城北城墙及护城河改造为岱庙北街。
2001年以来,泰安城区中心继续西移。原在老泰安城区中轴线岱庙西邻的泰安市政府以及青年路北首的市委,西迁至擂鼓石路西首新市政中心;原在老泰安城中的岱岳区党委、政府行政机构也迁往市区最西部的天平街道办事处。老泰安城内,现只留有泰山区党委、政府机关办公机构。
泰安建城至今已历千年,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数千年的人文积淀,大自然的造化,使山与城在功能和建筑空间序列上有机地融为一体。渗透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形成了山城和谐统一、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1995年11月6日,泰安市被全国爱国卫生委员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2007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目前泰安正以建设蓝天、碧水、青山、绿色家园为目标,处理山与城、古与新、严格保护与合理开发的关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日臻完善,城市形象明显提升,一座环境优雅、文化浓郁、风格独特、管理规范、最适宜人居住和创业的历史文化名城、现代化园林旅游城市已呈现在世人面前。

【附录】

国务院关于同意将山东省泰安市
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
国函〔2007〕25号

山东省人民政府:
你省《关于申请将泰安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请示》(鲁政发〔2006〕30号)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将泰安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二、泰安市城市发展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富,历史遗迹保护较好,自然风光雄伟壮丽,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泰安市“山城相依、山城一体”的格局独具特色。
三、你省及泰安市人民政府要根据本批复精神,在充分研究城市发展历史和传统风貌的基础上,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保护好城市的历史文化轴线,处理好山和城的关系。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基础上,编制重点保护地段的详细规划,保护好现存的历史文化遗产。不得进行任何与历史文化名城环境和风貌不相协调的建设活动。
四、你省和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要加强对泰安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规划、保护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国务院
二○○七年三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