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村铺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74&run=13

屯村铺遗址,位于东平县旧县乡屯村铺村东北1.5公里、洪顶山之间的东风水库内,东经116°14′,北纬36°03′。其范围东西长500米,南北宽50~200米不等,基本为呈扇形的台地。现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遗址由于居处三面环山的山坡地形,长年经受山水的冲刷,再加之东风水库及拦水大坝的修筑,对遗址占压、破坏较为严重,因而使该遗址面积逐年减少。从对遗址冲刷断面考察所知,今存文化层厚度约在1~2米之间,土质为山区粘土、淤积沙土的混合土,呈灰褐色。遗址区内有两处较为重要的残存文化层堆积,皆位于库区和山脚下,其中发现有大量的蚌片和陶器残片,主要有灰、红色绳纹陶鬲和印纹灰色陶罐等生活器皿。根据拣选到的标本和文物工作者的调查分析,此遗址当属商周文化遗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