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桥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72&run=13

朱桥遗址,位于东平县老湖镇朱桥村东侧,距县城16.6公里。东经116°17′,北纬35°57′。整个遗址坐落在土坡岗上,为一高出四周的台形地。现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60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考古队曾对该遗址进行过发掘,确定为商周时期的村落遗址(详见1961年《考古》杂志第2期)。该遗址由于靠近村庄,村民整地建房对其破坏比较严重,文化层已暴露出地面,其范围南北长200米,东西宽150米。从群众取土形成的遗址断面上观察,文化层迭压深度不一,一般在50至100厘米左右,内包含有红色烧土块、陶罐、陶鬲、陶钵残片,以红陶、灰陶、黑陶为主,还有一些烧骨、蚌片等。从该遗址拣选的主要标本有:绳纹的夹砂红陶鬲足、素面红陶钵口沿、方唇绳纹的灰陶罐口沿、附加堆纹的夹砂灰陶口沿等。据当地村民反映,该遗址还发现过一些石斧、石铲和土圹墓。这说明该遗址的时限应该是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因而是一处沿续时间较长的重要历史文化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