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坝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71&run=13

沟坝遗址,位于东平县梯门乡沟坝村西侧,距县城17.6公里。东经116°20′,北纬36°02′。遗址为高出四周3~6米的台形地,其保存范围为南北长70米,东西宽90米。1994年3月18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遗址未进行科学发掘,但从遗址南部山水冲刷的断面上观察,地表20厘米下即文化层,深度在5米左右。文化层为灰褐色土质,内包含文化遗物比较丰富,主要有烧土块、兽骨和各种陶器残片,红、灰、黑色陶片均有,但以灰陶为多。1973年,泰安地区文物大普查时曾在此遗址发现粗柄豆、袋足鬲、夹砂罐等陶器。最近几年,由于附近村民在遗址东部取土严重,县文物管理部门从群众手中征集到不少该遗址出土的陶豆和陶罐,并发现有青铜剑等。
根据文物工作者的现场考察和征集到的出土器物标本分析,该遗址应为持续时间较长的商周时代文化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