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7&run=13

青云山,古称嶅山,位于新泰市城区东4公里,汶南镇境内。山体为花岗岩,西北东南走向,长约2公里,宽约0.55公里,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东南端为主峰,东经117°49′28″,北纬35°52′48″,海拔495.6米。
清光绪《新泰县志·古迹卷》中记载:“山形尾乾(西北)而首巽(东南),其势欲走,孤峰嵯峨,悬崖壁立,见于百里之外。”山峰突兀而起,刀削斧劈一般笔直,像一柄倚天长剑,直插云霄,故而“嶅山削壁”被列为新泰古八景之一。
古嶅山在春秋时曾列入鲁国祀典,《左传》有“先君献、武,废二山”的记载。鲁献公名具,鲁武公名嶅,为避讳遂废二山之祀。此事还详见《国语·晋语》:“范献子聘于鲁,问具山、嶅山,鲁人以其乡对,献子曰:‘不为具、嶅何?’对曰:‘先君献、武之讳也。’”以上记载说明嶅山自古时在社会生活中就具有重要地位。北宋宣和二年(1120),宋徽宗以祷雨应验,封嶅山山神爵号“溥灵侯”,庙额“孚泽”。因此,青云山便为后世留下许多历史文化传承。山上有三官庙、玉皇庙等古建筑,还有“嶅山神灯”等奇异的自然幻景。
三官庙 位于青云山南面半山腰的绝壁上,是一座气势宏伟的庙宇。庙中奉祀民间信仰中之三元大帝(上元天官、中元地官、下元水官)(参详见《三官庙》条目)。为泰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玉皇庙 位于青云山峰顶,面阔3间,内部结构全用石块发券砌成,不用一砖一木,当地人称“无梁殿”。创建年代不详。殿中供奉玉皇大帝。玉皇庙虽然规模不大,却因建于悬崖绝壁之上,琼楼玉宇,孤耸傲立,有凛然不可侵犯之势。
嶅山神灯 古嶅山还有一种奇异的自然幻景,叫“嶅山神灯”,常出现于日落后或黎明前。据民间传说,神灯每百年一现。神灯现时,山下虽夜幕笼罩,但山顶却如点燃灯火万盏,树木、山石清晰可辨,光焰可达十数里。清代青云山阳沈家庄村的沈毓寅,系清道光年间的进士,后授西天保(今广西德保)知县,殉节于任上,他曾留下一段“相传公隽礼部试年,乡人先见嶅山神灯万盏,佥为获隽之祥,庸讵知他日效忠大节,炳于青史,又不仅为科第荣也”的佳话(清光绪《新泰县志·人物》)。自古以来,有关神灯幻境的传说,给嶅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新泰市委、市政府已将青云山的保护开发列入议程,聘请大专院校专家、教授,制订了开发风景区的规划。征集了启功、沈鹏、欧阳中石、刘炳森等著名书法家的作品二十余幅,摩刻于山崖。按原貌修复了三官庙、玉皇庙等古建筑。充分利用山下蓄水0.8亿立方米的青云湖,在湖岸建起了古朴典雅的青云山庄(星级饭店)。经过几年的保护建设,已使青云山成为了当地人休闲旅游的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