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庵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68&run=13

黄家庵遗址,位于宁阳县蒋集镇黄家庵村西约40米的高台地上,群众俗称“小庵”。2006年12月,被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遗址所在台地长、宽各约60米,高出周围耕地约1.5米,现存面积3600平方米。遗址土呈灰色,比较松软,陶片暴露丰富,有的在距地表3.5米深的地瓜井内仍可见到文化层。该遗址北邻泉河,河的两岸也有陶片散布,所采集标本主要有:磨光黑陶器盖、夹砂灰陶罐口沿、灰陶杯口沿、黑陶杯口沿、夹砂灰陶器足、夹砂灰褐陶罐口沿、磨光黑陶蘑菇状盖钮等。该遗址1982年文物普查时发现,并登记造册。
1986年春,国家文物局文物处长黄景略和省考古所郑笑梅研究员到宁阳鉴定所采集的遗址标本时,发现有属于岳石文化的磨光黑陶器盖,蘑菇状磨光黑陶盖钮、黄褐色夹砂陶舟形器等。
遗址采集到的遗物,虽然均系碎陶片,皆不能复原,但仍能看出其器物种类非常丰富。陶色以磨光黑陶为主,灰陶次之。纹饰以素面为主,绳纹次之,也有篮纹、附加堆纹和弦纹。根据遗址出土遗物的陶质、陶色、纹饰及器形残片的特征分析,该遗址包涵了大汶口文化晚期、龙山文化、岳石文化至商代文化等历史阶段,为宁阳县唯一由原始社会后期的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延续到商代的历史文化遗址。
2003年7月,宁阳县人民政府即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年11月10日县文物主管部门又重新调整了文物保护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