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张庄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67&run=13

前张庄遗址,位于宁阳县城西南约13公里、东疏镇前张庄村南。东经116°40′25″,北纬35°43′17″。是泰安市首次发现的唯一的一处旧石器时代的遗址。2006年12月3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9年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工作队,在东疏镇前张、庞庄、前学、西张、陈家黄茂等村进行考古调查,发现了距今1万年前的细石器时代遗址,其中以前张村最为典型。前张遗址为一条东西长约1公里的砂土岭,地势较村庄高出约3米,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遗址上除采集到细石器时代的石核、石核器、石片外,尚可见到大汶口文化早期、西周至战国时期的文化遗物,如黄褐色夹砂陶鼎、灰褐色夹砂陶鬲、红褐色夹砂陶罐、灰陶豆等,多为绳纹和素面的陶片。前张庄遗址出土的细石器标本总计5件,其中有砸击石核1件,长1.6厘米、宽0.9厘米、厚1.4厘米,为褐色燧石,其上具有三处人为打击后的片状疤痕。还有人工捶击石片1件,形状不规则;石屑、石块各1件;石核石器1件。这5件遗址出土石器的特点是:器型小,加工不甚精细。现存于宁阳县博物馆。
前张庄遗址濒临宁阳西部一条东北西南走向的故河道,名曰“赵王河”(兖州府志及有关县志记载这条干涸的河为“赵王河”,兖州县店子街普济桥边所立的唐开元十一年碑称“清化河”),故河道两侧则为土岭、砂丘、台地,符合孕育细石器时代文化的自然地理条件。
该细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为追寻该地区新石器时代的文化渊源,提供了有力的资料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