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官庄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65&run=13

大官庄遗址,又名葛石遗址,位于宁阳县城东14公里葛石镇官庄村南的高地上。它南临葛石店村,西濒汉马河村,属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1979年12月9日,宁阳县革命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官庄遗址为一南北狭长的台形地,高出周围地表1~3米,总面积约2公顷。从遗址断崖上可清晰看到文化层最厚处约2米。遗址表面暴露遗物有:灰坑、红烧土块、饰凸弦纹的夹砂黄陶鬶、夹砂黄褐陶鼎、灰陶杯残片、表里透黑的夹砂陶、漆黑光亮的泥质黑陶、红陶片、磨光石器、陶纺轮,以及新石器时代陶器中的艺术珍品蛋壳陶片(厚度仅1毫米)等。
大官庄遗址出土器物种类繁多,陶色丰富,造型规整。根据其遗迹、遗物的特点分析判断,当属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晚期至龙山文化时期的遗址。该遗址的发现,对研究宁阳地区原始社会的发展状况具有重要资料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