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园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63&run=13

柳园遗址,位于宁阳县东疏镇柳园村东南350米处,遗址范围分属柳园和张大伯两村。在县城西北9公里。东经116°43′6″,北纬35°48′39″。属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1994年3月18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78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整平土地时发现该遗址。从现场考古调查和遗址自然暴露情况看,遗址范围东西长400米、南北宽350米,总面积14公顷,遗址文化层厚度在0.2~1米之间。在遗址采集到的标本有各种陶器的口沿、足、耳、陶环等陶片,以及石铲、石斧等石器。在穿越遗址中部的南北生产路两侧还发现有许多红烧土块、炉渣和陶片堆积。该遗址出土的陶器,多为红陶和夹砂红褐陶,灰陶少见,未见黑陶。陶器均为手制,烧制火候较高,陶质一般比较坚硬。器足多为圆锥形和扁凿形,尤以敛口的器物多见。从遗址发现的陶器特点分析,属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早、中期文化遗址,对于研究宁阳区域内原始社会人类文化的发展承袭关系具有重要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