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斗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6&run=13

金斗山,古称曝书山,位于新泰市城区北面2.5公里,青云街道办事处境内。山体南北走向,东西2公里,南北4公里。主峰东经117°46′10″、北纬35°57′15″,海拔566.1米。系新泰市北部山脉的重要山峰之一。
清光绪《新泰县志》记载;“古城,曝书山阳,春秋鲁定公八年十月城平阳即此。哀公二十七年,公及越后庸盟于此,三子皆从。汉改东平阳县。”清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职方典》载:“曝书山,在县北五里。相传昔有异人曝书于此,今土人呼曰金斗山,新泰之镇山也。”“曝书古迹”曾被列为“新泰古八景”之一。新泰县易名之前所建古平阳县城址即在金斗山南面。
此山危岩怪石,形势苍古。山体由火成岩构成。今山下有汇水面积88.9平方公里、库容3250万立方米的金斗水库,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成了集山水于一体的新泰市郊公园。

【附录】

金斗山的传说

金斗山,古称曝书山。相传异人曝书于上。所称“异人”,为山下的韩家庄的一位读书人。他学识渊博,却屡试不第,因而隐居山上,立志苦读,不复出世。后因书籍被雨淋湿,将书放在山顶石板上晾晒,为人所见,感其精神,遂将此山名为“曝书山”。明代诗人高如山诗咏此事:“曝书当日缘何事,强与青山换姓名;秦火未消经未著,辛勤应是鲁诸生。”
后来,人们根据《西游记》故事,又附会成另一则美丽的神话:唐僧师徒四人取经归来,路过此山,突逢暴雨,躲避不及而淋湿经卷,师徒四人将经卷置于山顶石板上晾晒。
清代新泰名人张相汉所著《康王城曝书山辨疑》中也记载了一则神话:“吕纯阳仙师过南海,堕湿锦囊佳句道经于此,曝之北山下。昼曝夜干,阳光烛天。野人怪而聚观,见吕师假寐于石,既而收书去。”清代卢綋《吕祖白云阁记》也有类似记载。
这些传说、神话,使此山增添了迷人的色彩。至于今称“金斗山”,不仅是因为山形酷似“金”字,似覆盖的金斗,还与另一则民间传说有关。据说,此山石罅中有黄金,大雨冲刷,金砂随水而流下,至山腰有一石窝,状似酒坛,金砂便沉积在里边。一老汉上山采石,偶然发现,认为天赐,遂将金砂取回,自后每年去取。老汉临终,将这秘密告诉了儿子。谁知儿子过于贪心,妄想发大财,日进斗金,将石窝凿成大如斗的石坑。结果,一粒金砂也不见了。事情传开,为了讽喻那些贪得无厌的人,人们便把这山称作“金斗山”。

古人咏曝书山诗词选
浪淘沙·曝古迹
清·江乾达
红日晒高冈,经籍琳琅,竖竿暴腹尚疏狂。何日山名传底事,漫说康王。
为甚湿书囊,逗漏春光,杖头收去石渠藏。醉卧凤凰山上客,点缀平阳。

七律·曝书古迹
清·李其梁
曝书岩石荫青茅,回望平阳月满郊。
自有灵根光汶水,岂无异迹在山坳。
危峰削壁参差立,绿涨洪涛远近包。
野牧不来窥醉卧,惟余萧寺有钟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