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留汉代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58&run=13

北大留汉代遗址,位于肥城市石横镇北大留村北山坡上。东经116°57′,北纬35°50′。1989年12月被肥城市政府公布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山坡前有一封土,传为“霸王墓”;另有一高台地,群众俗称“城墙地”。在台地断崖面可见有灰层、灰坑、红色烧土,曾出土大量汉代筒瓦、大花纹空心方砖、黑陶豆、陶鬲、灰粗绳纹陶片,以及宋元时代的瓷器。在已发掘清理的几座汉墓中曾出土有灰陶壶、红陶罐、陶虎和猪、汉砖等;还出土一批画像石,上刻有车马人物,并刻有“君车”“游檄”“主簿”等榜题,是东汉画像石成熟时期的代表作,现存肥城文管所。1978年曾选送至泰安市博物馆保存的汉画像石有狩猎图、五铢图、二龙穿环图、禽兽祥瑞图、铺首衔环图、行猎弋射图、二兽角抵图、三龙相戏图、持戟卫士图等,都是研究汉代和当地历史的宝贵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