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庄西周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56&run=13

小王庄西周遗址,位于肥城市潮泉镇北,寨山东麓,小王庄南的一块土台地上。东经116°48′,北纬36°13′。为西周时代的遗址,1994年3月被泰安市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小王庄西周遗址,距今有3000多年。整个遗址范围,西从寨山岭,东到孙楼村,南至大王水库,再伸向小王庄村北一华里。1965年,小王庄村民在庄东整平土地时曾挖出过13件青铜器,其中壶二件、鼎三件、鬲二件、簠二件、盘一件、匜一件、提梁小壶一件、勺一件等,一件最大的青铜器上还铸有铭文,另外还有几件玉器,这批出土文物已送交省文物部门收藏。从该遗址规模和出土丰富的遗物看,这里应是延续时间比较长的商周时期重要遗址。
1985年,《山东画报》第6期曾以《小王庄出土文物》为题登载了一组照片及文字说明,内容介绍:“1965年,小王庄曾出土西周晚期青铜器13件,其中有陈侯壶、睽土父鬲、夒耳兽足簠、鼎等。”经鉴定,陈侯壶是西周时期陈国国君为其女儿妫鲁陪嫁的媵器,高50.4~51厘米,两耳作象衔体状,象鼻上卷,腹饰十字带纹,有铭文两行14字,铭文在器口内侧,盖铭在口外。铭作:‘陈侯乍(作)妫橹(媵)壶协其万年永保用。’睽土父鬲,高12.7厘米,束颈,蹄足,腹部有三道突弦纹,饰以夔纹,口内有铭文一行十八字,即‘□土父乍□政□鬲,其万年子子孙孙永宝用。’是睽土父为其另一个夫人蓼妃所做,睽土父应是妫鲁之夫,陈侯之婿。夔耳兽足簠,高17.5厘米,腹饰夔纹,口沿与腹底部饰窃曲纹,兽足,未铸铭文,可能是陈侯为其女儿所做媵器,也可能是睽土父为其妻所做”。青铜鼎,高25.5厘米,附耳,平盖,蹄足,腹部和顶盖均饰窃曲纹,底部留有烟熏的痕迹。据1972年《文物》杂志第五期载:“传世陈国铜器不少,但确知出土地点的成组陈器这是第一次发现,有相当重要的历史价值,是国家一级宝贵的文化遗产。”经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确认:“这是一座较大的贵族墓葬,为研究西周文化提供了宝贵的资料。”据1991年版《中国历史辞典》第857页记载:“陈,古国名,妫姓。周武王克商后所封。始封之君为胡公(名满),相传为舜之后代。都于宛丘(河南淮阳),今河南开封以东,安徽亳县以北皆为其地。公元前479年为楚所灭。”然而,当时陈侯之女妫鲁为什么会被埋葬于距陈国国都宛邱千余里的此地,却是一个待解之谜。
小王庄一带不仅仅是妫鲁一人的墓葬,而是一个面积较大的古墓葬群。在墓葬周围方园几公里的范围内,多年来曾出土过许多青铜器,“文化大革命”前,山东省文管处的考古专家曾专门到此考察,在小王庄东南的土台上发现有灰陶和彩陶的大量陶器片,并在土台里发现了一件用树枝编成、然后在树枝内外涂上胶泥烧制而成的最原始的陶制品。在土台南端的断壁上,还发现离地面几米高处有一土洞,洞内有很厚的灰烬层,可能是早期人类的居住遗址。小王庄西周遗址,因其所处原始社会,这里四面环山、林木茂密,水美草丰,野兽出没,鱼虾畅游,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好地方,自然为这一地区后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