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固留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55&run=13

中固留遗址,俗称“皇姑墓”。位于肥城市桃园镇中固留村北的开阔地,东经116°40′,北纬36°10′。
1974年,村民在村北200米处挖掘一南北长50多米,东西宽100米的土冢。原土冢尚保留着长约7米,宽约3米的封土堆,在挖掘封土堆时发现大量的商周时代的陶纺轮、低裆鬲腿、直鼎腿,附加堆纹陶片。出土的文物中有汉灰陶豆、瓦片、陶罐、高颈罐。挖掘中还发现了烧制陶器的窑坑等。当地群众后在此封土堆方域内挖井时,还经常在几米以下发现有灰陶罐、鹿角等遗物。上述出土遗物、器物现保存在肥城市文管所。根据该遗址所出土的文物,经专家分析考证认为,中固留遗址应属商周至汉代的古文化遗址。现旧址被当地村民建房复盖。

【附录】

“皇姑”的传说

在当地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西汉武帝刘彻微服私访,路经中固留村,正值中午,又渴又饿,就跨进一户人家。见有一位姑娘,年方15岁,手里正忙着针线活。姑娘见有外人来家,赶紧放下手头上的针线活,起身让座,甚是热情。待问清事由后,马上烧水冲茶,下厨做饭。这位姑娘不仅很会说话,而且心灵手巧,虽是粗茶淡饭,但做的很有特色,皇上吃得津津有味,心中甚喜,有种到了家的感觉,于是就称这位姑娘为姑姑。饭后,皇上命下人拿出银两答谢,姑娘说什么也不要,皇上硬留下些银两就走了。村里人听说此事后,就与那姑娘嘻闹,说她胆子真不小,连皇上的钱也敢要,姑娘闻此大惊,就把事情的来龙去脉细说一通。此后人们就公认这位姑娘为“皇姑”。自这位姑娘有了皇姑之称以后,当地的老百姓便无人敢迎娶她。为此,皇姑一直未能嫁人,百年后便葬于此地,故称为“皇姑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