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流北单家庄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52&run=13

羊流北单家庄遗址,位于新泰市羊流镇北单家庄村东500米。东经117°31′41″,北纬36°5′37″,海拔218米。遗址文化层跨越新石器至汉代的漫长时期。
遗址地处山区,分为东西两处。其东遗址为一独立的高台地,南北长56米,东西宽52米,台地高16米。“文化大革命”后期搞农田基本建设时,高台地的上半部被整成了二层台梯田。2007年,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曾在此进行考古实习,共发掘古墓葬6座。从台地断面看耕土层之下为扰乱层,扰乱层之下为商周文化层,再往下为大汶口文化层。在商周文化层内含有灰陶、灰褐色陶豆、陶鬲残片;在大汶口文化层内含有黑陶、白陶、夹砂红陶等陶片。在台地南面底部有2个并排着的洞穴遗址,已经坍塌,在洞口周围发现有贝壳。
西遗址在东高台地以西60米处,亦为一块独立的高台地,台地高度2米,南北长82米,东西宽29米,在其东侧断面上暴露出冶铁窑炉十几座,窑口为圆形,腹部直径3.5米,深2米左右,有大量的木炭灰及绿色焦化物和矿渣,是一处古冶铁遗址。
此遗址于1996年发现,保护状况基本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