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寺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50&run=13

抬头寺遗址,位于新泰市汶南镇驻地南面、果庄村北。东经117°46′18″,北纬35°47′57″,海拔211米。新石器时期遗址。泰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遗址呈高台地形,高出四周农田地面约3~5米,东西长180米,南北宽120~150米。遗址处原有寺院名抬头寺,遗迹不存。经钻探和从台地断面观察,文化层厚达1.5~2.5米,断剖面和遗址地表暴露有丰富的陶器残片、灰坑、白灰层等。还清楚发现烧制陶器的窑、半地下式房基。房基的中心部分有火膛,房壁均用火烧用以防潮。遗址内出土了大量石斧、石铲、石锛、石球、石环等磨制石器,还有骨镞、骨笄、骨锥等骨器,陶器有鬶、鬲、鼎、罐、钵、盘、杯的残片,以及陶纺轮、陶网坠等。从出土遗物的特点分析,这是一处龙山文化至商周时期的遗址,距今4000年左右。从社会形态上说,大致是从父系氏族社会至奴隶制社会,是研究东夷文化的重要资料。
从抬头寺遗址暴露的遗迹和出土的器物看,充分展示了这个时期新泰先民们的历史文明程度。如出土的石器都通体打磨光滑,造型规整,刃部锐敏锋利,穿孔、装柄种类也较多,工具的进步意味着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和发展;陶网坠、骨镞等器物大量存在,又说明渔猎已成为重要生产活动;比较常见的猪骨可以推想,农业的发展为家畜饲养提供了有利条件;红、黑、白、灰各种颜色的以及镂雕陶器发现,说明陶器的制作工艺和技术已具有相当高的水平。尤其是遗址出土的器壁薄而坚硬,表面光滑带有光泽的黑陶片,器壁厚度在一毫米左右,正如人们赞扬的“薄如纸、亮如漆、坚如瓷、声如馨”,充分反映了龙山文化时期制陶手工业的发达和陶工们的高超技艺、高度智慧。
抬头寺遗址系新泰、乃至泰安全市境内的一处重要历史文化遗址,对于研究远古历史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该遗址过去曾长期被当地烧制砖厂所蚕食,其东部破坏较严重,近几年来此情况得到了有效遏制,现保存状况良好。
抬头寺遗址,1980年发现。1994年3月18日,被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立碑予以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