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珠台“智人”牙齿化石点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46&run=13

乌珠台“智人”牙齿化石出土点,位于新泰市东都镇乌珠台村南一公里处,凤凰山与玉皇山之间的沟壑之中。东经117°40′35″,北纬35°50′34″,海拔251米。旧石器时期遗址。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66年,当地群众挖水井时,于距地表5米井壁东南角裂隙中的1座石灰岩洞内发现人类牙齿化石一枚。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考证,属于女性少年个体,为左下颚的第一或第二臼齿,咬合面有5个齿尖,呈Y形排列,磨蚀一度,牙齿不粗壮,无齿带,颊面基部下鼓出,咬合面附脊不发达,比北京猿人下臼齿进步。从形态上看比较接近于“智人”。智人的形象与猿人的形象有较大的区别。猿人的外貌特征仍保留着猿的残迹:前额低平,眉脊粗大,颧骨突起,鼻子宽扁,嘴巴前伸。而乌珠台的这位少女,外貌特征已和现代人没多少明显差别,智力方面也是如此。
与这一枚人类牙齿化石同时出土的还有虎、马、披毛犀、野猪、野牛和鹿等一些哺乳动物牙齿化石。化石是由当时的水流带至中寒武纪的致密齿状石灰岩的卡斯特溶洞里保存下来的。这些动物都生活在更新世晚期,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阶段,距今约5万年,其中有些动物在后来灭绝了。那时候,气候一般比现在温暖湿润,山上山下长满茂密的树林灌木,各种动物出没其间。我们的祖先选择一处可避风雨、防野兽的地方居住下来,在柴汶河两岸采集果实、捕获野兽,与大自然进行着艰苦的斗争,谋求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到了距今三五万年的时候,人类的进化已取得了巨大进步,打制石器的技术大大提高了,战胜自然的能力大大加强了。与此相适应,体质也发生了重大变化,逐渐改变了猿人的特征,跨入了新人(智人)阶段。《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杂志(第十一卷第一期,1973年科学出版社版)发表《山东新泰乌珠台更新世纪晚期人类牙齿与哺乳动物化石》一文,介绍并分析了这一重大发现。
1992年6月1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将智人牙齿化石出土点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当地政府立碑加以保护。现遗址处保存了当年发掘时的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