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村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43&run=13

西村遗址,即古代广福寺遗址,位于岱岳区山口镇西村东部。北纬36°13′40″,东经117°16′4″,海拔153米。周代至汉代的遗址。
古代在遗址处建有广福寺。乾隆《泰安府志》卷七《祠祀》载:“广福寺,一在山口庄,一在南留庄。”
民国《重修泰安县志》卷二《舆地志建置》载:“广福寺,一在县东三十里山口庄,正殿佛像佛座皆刻木为之,精巧异常。一在县南四十里南留庄。”古时的寺院曾古木参天,大殿雄伟辉煌,红漆圆柱,雕龙绘凤,墙上壁画栩栩如生,殿内塑像形象逼真。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广福寺成为中共山口区委驻地,是中共四区委(山口区)经常开展活动的地方,曾在此建立广福寺抗日学校,培养了不少抗日干部,山口村首批中共党员在这里发展,一些秘密会议也多在此召开。1938年,中共四区第一个乡村支部在广福寺学校建立。1946年3月,泰安县第一个民主村庄政权组织山口村民主政权,在山口广福寺选举建立。新中国成立后,广福寺被改建为泰安县山口粮食管理所,古建筑被拆除,树木伐尽,旧基建起粮仓、住房,地面之上广福寺古建筑现已无存。
西村遗址西面是济南经山口镇至临沂的济临公路。遗址面积25公顷,现被粮所粮仓占压,距离地面70厘米为文化层,堆积厚度3米左右。遗址西侧、南侧暴露文化遗存物有古代砖瓦片、陶器片,曾采集到陶盆、罐残片、板瓦、灰陶钵、麻布纹瓦片、布纹瓦片、粗绳纹瓦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