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4&run=13

金牛山,因民间传说山中曾有3头金牛,故名金牛山,位于岱岳区夏张镇东北5公里的无梁殿村东面,北边是雁岭关,距泰安城市中心13公里,是泰城的西南门户。主峰玉皇山,东经117°0′51″,北纬36°7′53″,海拔490多米。
乾隆《泰安府志》卷三《山水》载:“金牛山,县西南三十里。上有云泉庵、金牛洞诸胜,又有赤犊砦。相传,东汉初郅君章聚众于此。”“玉皇山,金牛山北峰,势孤秀,苍松虬柏掩映绀碧之间。”山体状若圆锥,山势陡峭且险峻,有3座山峰,北面为主峰玉皇山。金牛山东西长2.8公里,南北宽2.6公里;方圆10公里,西南连绵与太平山(小泰山)相接。
金牛山,属于泰山南麓山脉,形成于25亿年前的太古代,随泰山经历了自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各个地质时代的演变过程。基底为太古代“泰山杂岩”。山体为花岗岩石质,故山上多为沙石。发育着棕壤性土,其坡岭和山坡梯田土壤上部多生长毛白杨、刺槐、松柏、榆树,中下部多生长黄梨、板栗、核桃、苹果、柿子、桃、杏、枣、山楂等果树。山中坡麓生长杨、槐、楸、旱柳、泡桐等树种,也生长人工种植和野生的木槿、臭椿、黄杨、杞柳、葛条、黄荆、白腊、沙棘、紫穗槐、火炬树等灌木。山间、石垒的坝堰上有世上最古老的君迁子棘等。山内百年以上的柿树、梨树连接成片。
金牛山上有赤犊寨、饮马池、云泉庵、金牛洞等诸多历史古迹名胜。
萧大亨墓地 明代遗址。位于金牛山东南麓,在岱岳区满庄镇东萧家林村和西萧家林村之间,北、东、西三面环山,南面为香水河。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详见《萧大亨墓》《萧大亨墓地石刻》)。
赤犊寨 汉代遗址。位于金牛山主峰,赤犊寨墙等遗址尚存。寨周围崖岩陡峭,寨墙为全石结构,高约3米,分外寨内寨。寨西北角有金牛洞,洞旁有山寨西寨门。山寨东有东寨门,门两侧残墙高2.2米。北寨门寨墙外有外寨门。寨内有清代石刻、石碾盘、石屋等。寨中有泉,可饮千人。金牛山上有演武场,广平数亩,可操练兵马。整个山寨面积约4公顷。2005年5月,岱岳区人民政府将金牛山赤犊寨公布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赤犊寨来历,清宋思仁《泰山述记》载:“赤犊寨在山巅,三面陡削,上有泉水,可饮千人,其他岩崖亦有足容数百人者。北上校场,顶平广数里,缺镞断铠,牧樵犹往往拾之。相传东汉致君章聚兵于此。章盖青犊之属,后归正,树奇功,其寨故名赤犊云。”
西汉农民起义军主要有两支,一支在今湖北省一带,以王匡、王凤为首领。他们占领了绿林山(今湖北大洪山)作为根据地,故称为绿林;另一支起义军樊崇作为领袖带领几万人,在泰山一带活动。在跟官兵作战中,为了避免起义兵士跟王莽的兵士混杂,樊崇叫他的部下都在自己的眉毛上涂红颜色,作为识别的记号。这样,樊崇的起义军得了一个别名,叫“赤眉军”。驻在金牛山的郅君章部农民起义军,又称为“赤犊”。
新朝末刘秀起兵军师邓禹建议,联络泰山的赤犊寨,刘秀采纳了邓禹的建议。收编了郅君章农民起义军,郅君章后来在平定群雄中,树立了奇功。
饮马池 位于金牛山北面、金牛洞西边的百丈崖下,为一池清泉,池长1.5米,宽0.5米,池内水清见底,旱涝皆均。相传刘秀驻军于此时,其坐骑名曰金头目兰鸭,专爱喝此泉水,故名“刘秀饮马池”。历尽风霜雨剥,至今饮马池泉水甘甜清澈,四季常流。

【附录】

金牛洞的传说

金牛洞位于金牛山颠西北峭壁上,其北面是雁岭关,西边是古建筑群“无梁殿”。洞高、宽均为3米,洞深430余米。
据传,古时牧童进山放牛,每天在山上数牛时,总是多三头牛;下山来再数,多的三头牛又不见踪影了。一天,南方一风水先生到泰山烧香拜神路过此地时,发现了牛群里有三头金牛。风水先生行路一天十分口渴,就走到山脚下的瓜棚里找水喝。种瓜老汉为人厚道,见是外地人,就客气的打开了一个又大又甜的大西瓜给风水先生解渴。老汉想,人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就没收他的瓜钱。风水先生十分感激,对老汉说:“这山上有三头金牛,夜间就到山下喝泉水,您春天种上梢瓜,从种瓜到瓜成熟足100天时,摘下梢瓜深夜到泉边打金牛,可获其金身,发大财。”老汉照此种上梢瓜,天天数,夜夜盼,好容易盼到了99天,就差一天了。这夜到泉边,见到果然有金牛来饮水,他急不可耐,摘下梢瓜去打金牛。他将梢瓜狠劲投出后,三只金牛一声长吼,化为三道火光划破夜空而去。一头吼声不停地跑到山北面村中卧了一卧,故名“卧牛石村”;一头窜到山南边村中卧了卧,故名“大西牛村”;另一头牛一道火光扎进了峭壁的洞中,故名“金牛洞”。天亮时,老汉来到泉边,只捡到了一只金牛角,从此再也见不到金牛的踪影,老汉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