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淳于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37&run=13

中淳于遗址,位于岱岳区满庄镇满北村西北,西近中淳于村,北依龙山。北纬36°5′22″,东经117°3′15″,海拔125米。为新石器时期龙山文化至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立有“中淳于遗址”标志石碑。
遗址呈方形,南为满庄镇至夏张镇东西方向的满夏路,东到马家沟西岸32米,北到生产小路,西到标志碑西10米,面积约1公顷。遗址地势中间略高,地表以下1.5米处为文化层,堆积厚度为1~2米。遗址东北部有断崖,从剖面依稀可看到暴露的灰坑、墓葬和红烧土痕迹。遗址中采集到龙山文化时期的夹砂褐陶扁形鼎足、尊形器残片、泥质蛋壳黑陶片,岳石文化的泥质褐陶带子母口的器盖,以及商周时期的残豆盘等。1989年,当地农民在遗址上打井时,曾出土商周时期的陶罐,上交到文物部门。据当地群众反映,“文化大革命”中该遗址还曾出土过汉代铜镜,后下落不明。
此遗址在1956年泰安县进行文物普查时发现。1957年7月4日,泰安县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应保护文物古迹。1979年12月,泰安县革命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