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泉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26&run=13

山神泉,位于东平县接山乡歪老婆山西麓。东经116°33′,北纬35°56′。属自然裂隙泉。千百年来,不论天气多么干旱,这眼山泉不但从未干涸,而且水位始终保持在一米深左右,被当地群众称为“神泉”。

据当地民间传说,从前居住在此山的灵霞元君与居住在泰山的碧霞元君互争高低。灵霞元君见泰山比自己住的山长得高、长得快,一怒之下便跺了两脚。其一脚踩在山顶,即在山顶的石盘上留下一个硕大的脚印;另一脚则踩在了山根,形成了一个方圆二米的石坑,从此坑内泉水汩汩,于是,便有了这眼神奇的山泉。据说当年泉内还有两只金鱼游荡,因而又称其为“鱼泉”。后人在坑的周围用石块砌垒成圆形石井,称为“鱼井子”,简称为“鱼井”。
民国13年(1924)大旱,周围水井皆干涸,唯独这眼山泉,泉水四溢,甘霖长流。于是十里八乡的百姓都纷纷到这里取水做饭,所排成的“长蛇阵”队伍有时可达几里路远。当时的人们误认为这神泉下定有大泉,于是便组织十几名劳力开挖,可是越往下挖水越少,当挖到两米多深时,竟一滴水也不见了。令人称奇的是,当人们把挖出的土石又重新填回到坑内时,泉水又出现了,且土石填得越多,泉水就越多,当把挖出的土石全部填回到坑内时,泉水又恢复到了原来的位置。
现在这眼神泉仍泉水旺盛,每逢春季天气干旱时,周围的群众则就近取水点种农作物,免去了劳役之苦。当夏季来临,降雨充沛之时,泉水则充满井壁,汩汩外溢,并在石井的南侧自然形成一条百米长的小溪。目前周围的村民仍然将山神泉作为生活饮用水源。用此泉水泡茶,可觉甘甜爽口、余香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