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峪泉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22&run=13

茅峪泉,位于东平县旧县乡屯村铺村东二洪顶山脚下。东经116°15′,北纬36°03′。属自然裂隙泉。
原泉水是在一石坎内喷涌而出,清澈甘甜,常年不涸,古时因此处山峪茅草丛生,故名“茅峪泉”。茅峪泉东与东南山半腰处,还有两泉,为季节泉,每逢雨季来临时,泉水便喷涌而出,吐珠散玉达十多米远。两泉与山脚下泉水交汇于一处,如万马奔腾,一泻而下,使山谷发出“轰轰”响声,让人惊魂骇魄,其景蔚为壮观。
20世纪70年代,屯村铺村将茅峪泉开凿并围建成池,使之成为阔10余米、深近20米的泉池,并筑渠引于山下,成为了灌溉山下田地的重要水源。
茅峪泉下曾发现龙山、岳石文化古人类居落遗址,可见几千年前的先民们就在此倚泉而居、生息繁衍。山上著名北齐僧人安道一书写的摩崖刻经,让人自然推断:1400年前,这里不仅应有一处规模不小的佛家寺院,而且还应经历了一个佛教昌盛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