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跑泉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20&run=13

马跑泉,位于东平县银山镇的昆山西麓。属自然裂隙泉。泉池为石砌,长约4米,宽约3米。东经116°10′,北纬36°01′。周围有峰峦叠翠的金山,奇石突兀的棘梁山,以及崖峭顶平的钓台山和嶙峋峥嵘的二郎山、狗山。
据民国《东平县志》载:“县治西北四十里上有马跑泉。旧传周王行狩至此,为寇所困,苦无水,马跑地得泉。”泉出山岩罅隙中,泉流潺潺,终年不断;夏秋水丰,飞瀑如雪,水汇为池,清澈见底。附近悬崖峭壁上有题刻“马跑泉”“飞岩涌雪”,其左侧稍下刻诗一首:“云英化水洗石骨,悬如匹练蜚如雪。不知汹响始何年,至今神瀵映空月。”东平旧八景之一的“昆岩瀑雪”即此。泉上峭壁间有“庙上庙”,系唐人凿岩为山崖庙宇,造佛像与其中,后又结石为庙于石窟顶,并浮雕佛像五尊于庙壁,俗称“庙上庙”。泉西南有月岩寺,清道光十年(1830)《重修月岩寺》碑文载:“马跑泉月岩寺者,为东原八景之一,是我方之巨观也,寔有学士名流设馆肄业,骚人墨客登眺吟咏,诚胜地也。”多少年来,马跑泉水一直供当地人们饮用、洗衣、浇地,惠及百姓,真可谓之“福民泉”。

【附录】

题昆山石壁
清·尹祚林
陟足昆仑第一峰,马跑泉上憩游踪。
南来浩瀚环黄运,东去崚嶒朝岱宗。
蚕尾争传名士集,马蹄犹忆穆王封。
月岩有寺原非梦,虎洞春生万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