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 山(泰山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2&run=13

龟山,位于泰山区邱家店镇旧县村东北。主峰东经117°13′25″,北纬36°7′28″,海拔143米。
龟山,以横埠状类龟,故名。最早见于《诗经·鲁颂·閟宫》:“泰山岩岩,鲁邦所詹。奄有龟蒙,遂荒大东,至于海邦。”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卷二四有具体记载:“(牟汶河)其水自溪而东,浚波注壑,东南流,迳龟阴之田,龟山在博县(古博县,遗址在今旧县村)北一十五里,昔夫子伤政道之陵迟,故望山而怀操,故《琴操》有《龟山操》焉。山北,即龟阴,之田也。《春秋》:定公十年,齐人来归龟阴之田,是也。”
“龟阴秋稼”为古时泰安县八景之一。现今百姓在此开山打石,龟山受到严重毁坏。
关于孔子赋《龟山操》所登的龟山,另一说是新泰市谷里镇境内的龟山,最后定论有待考证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