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泉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19&run=13

张家泉,位于宁阳镇东15公里的东满庄村东北。清咸丰《宁阳县志·山川》载,张家泉在县东十五里东满庄(今宁阳镇南满庄和北满庄旧称)东北,张家泉泉水与发源于金羊山西麓的广顺河,在西满庄汇流入张家泉河。
古时的张家泉,多被描述为:泉水叮咚,水流潺潺,碧波荡漾,清澈见底,鹅鸭成群,鱼虾遨游。当地传说古时有一个县令经过此地,见此泉水充盈美满的壮观景象,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油然感慨:“附近两个庄就叫满庄吧!”由此,南、北、西满庄的村名就一直沿用至今。
现在的张家泉由于地下水位下降,泉水已不再喷涌,“竹林、流水、鱼虾”等古时的胜景已不见踪迹,唯有历经沧桑、断为两块的明代“张家泉碑刻”还依然存在,记载着该泉往昔的功用和明朝政府保护此泉而颁布的法律条文。此碑已于1985年移入宁阳县博物馆保护。其碑文如下:
张家泉
本泉坐落在本县贤义乡韦周社满庄迤东,出平地土中间,自泉头至夏源河□长八里,阔四尺一寸,会蛇眼泉入漕河,转入天井闸接济运□。
凡阻绝泉源者照例问发充军军人犯调边
正德十年孟夏吉日
工部都水清吏司主事尹京立
张家泉碑,对研究宁阳的气象水文变化及当地的政治、经济发展史,都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