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环小西泉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16&run=13

小西泉位于肥城市仪阳乡政府驻地东南6.5公里处,三环村西1公里。其名称来历缘于三环村。三环村建于元朝至元年间(约1264)。因村西有两个小坑湾,故村名叫小西湾。据传说最早迁来的三户是:梁玉环、窦玉环、解玉环,其名皆有“环”字,故改称村名为三环,沿袭至今。小西泉的位置处于西边的小西湾北岸,故名小西泉。因小西泉位于王家南阳村南,又称南泉。原泉上建有石屋,1958年拆除。该泉水质清澈,烧水不结水垢。

小西泉属汶河水系,地处太子河上游,东南连雪山、大南山,东临庙山。据传,小西泉从古至今,即便是连年大旱,也未曾干涸过。水量大小是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一年四季,年复一年,泉水源源不断从泉中流出,泉流细微,常年不止。丰水旺季1分钟左右可取水一桶,旱季20分钟取水一桶。三环村地处纯山区,是历史上严重的干旱缺水村。新中国成立前,人们靠修水池和旱井蓄雨水生活,干旱缺水年份则到外地挑水,相沿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解决山区人畜用水问题,于1981年基本解决。
从小西泉所在小西湾沿沟而上2.5公里,便是空杏寺前的涌泉井,在这段河沟内,自1958年起,先后建成七座小型塘坝。1966年,在小西泉西300米处建张南阳小(一)型水库一座,有效控制了流量,减轻了下游水患。小西泉千百年来,历经沧桑,从未断流,至今细流汩汩,长流不息。
小西泉东南2公里处有千年古刹空杏寺、涌泉井、泰西武装起义旧址、棋盘岭、棋石岭战斗遗址纪念碑。向北1公里处有建于宋宣和元年惠济禅院遗址,王南阳、李南阳两处汉代遗址,二区抗日动员委员会成立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