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王泉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14&run=13

龙王泉位于肥城市潮泉镇上寨村北,潮泉河上游河道一大石缝内,柳沟、张庄山峪的两股水脉在这里汇集。解放前,这里常年都喷涌着甘冽的泉水,即是再旱的年景,也照常泉水如注,最旺时每小时能喷涌出10立方米的泉水。1958年,在喷泉处修筑起大坝,建成龙王泉水库,成为张庄、柳沟、上寨3个村的灌溉水源。1966年,张庄村在水库北修一方井,日夜抽不干。当时泰安水利学校教师於益民多次到潮泉境内勘察确定,此处是境内地表水最丰富的地方。

传说很久以前的一个春天,大旱,天上突然飘来像龙一样的一块云彩,霎时刮来一阵狂风,不一会儿,倾盆大雨便从天而降,之后,这里便有涌泉喷出。当地人说,这是龙王在这里显灵,便起名“龙王泉”。每当大旱无雨时,附近村庄的人没水吃,就纷纷到此处打水。解放前,十几里以外村庄的人都到这里来“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