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赵庄温凉泉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12&run=13

温凉泉位于肥城市安驾庄镇驻地安驾庄村西南四华里,千年古刹精礼寺东二华里,玉女山东南三华里,汇河北沿。
温泉水温35℃。北赵庄附近的村民,常用温泉洗浴、饮用,有人生了疮、疖、癣、疥不用吃药用温泉擦洗就能痊愈。取此泉水饮用,有强身健骨、益寿延年之功效。据当地老人传说,此泉古即有之,系唐代初年发现。至今当地流传着一个发现此泉的动人故事:
相传大唐高宗年间,徽州(今安徽歙县)歙县民女因不堪官府压榨随文佳王揭竿起义落败,官兵一路追杀歙县女致“精礼寺”,趁着夜色,歙县女藏匿在寺周围的密林深草中。这时的歙县女已浑身刀伤,精疲力竭。为躲避官兵搜索追杀,歙县女连续十几天只能白伏夜出,寻找食物饮水维持生命,后被寺内僧人发现,得到了寺内主持衣、食、住宿帮助。歙县女在“精礼寺”内养伤练武一段时间,身体全面恢复,武功在寺内僧人高手的点拨下,功力有了更大提高,感动了歙县女,她向主持和众僧人如实相告了身世,因何被官兵追杀,在寺周围的深草丛林中十几天没被饿死、渴死,全身处处刀伤没被染病致死,是在寺内的正东方向有一温泉一凉泉,晚上渴了,饮温泉即解渴又充饥,用泉水洗澡并擦洗刀伤,得以痊愈。歙县女为“精礼寺”僧人除霸报仇离开后,寺主持率众僧到此一看,果真有一温泉,一凉泉,两泉相通不远,但泉水温凉分明。从此“精礼寺”的僧人每天都提温泉水饮用,用温泉水洗浴,果真年老的僧人变年轻了,体弱有病的不用吃药康复了,年少的更健壮了,僧人年龄在百岁以上还能诵经习武。为保住温凉泉,清王朝时便在温凉泉一侧立有石碑,碑上刻有皇谕,曰:“此处要四保,一保石梁、二保石羊、三保温泉、四保凉泉”。因此,清代时,地方官遵依上谕,曾指派附近南赵村的村民专户看管,以对温凉二泉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