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 泉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08&run=13

南泉,古名菟裘泉,为古泉群,位于新泰市楼德镇南泉村。春秋时,这里是古菟裘城,故此泉群名为菟裘泉。后又称为二柳泉、南泉。菟裘泉群:北纬35°51′38″,东经117°18′31″。海拔128米。
南泉周围,依山临水,山清水秀。南面是古帝王禅地的云云山,北面是古老的柴汶河。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载:“淄水(即柴汶河),水出太山(即泰山)梁父县东(梁父县置于汉武帝时,后废,县治在今天宝镇古城村,区域为今新泰市西北部),西南流,经菟裘城(今新泰市西南部的楼德镇)北。《春秋》隐公十一年,营之,公谓羽父曰:吾将归老焉,故《郡国志》曰:梁父有菟裘聚。”
南泉群,包括小柳泉等十多处大小名泉,泉汇流成河,名二柳河,又称为柳溪,注入柴汶河(古代又称为淄水、小汶河)。清代诗人冯清宇《菟裘田宅》诗中的“菟裘泉注柳溪河”,即指此泉。乾隆《泰安府志》卷三《山水》载:“小柳泉,东柳泉、神泉、西流泉、黑虎泉、海旺泉、海润泉、石缝泉,并县东南一百里。”民国《重修泰安县志》卷二《舆地志·山水》还详细地记载了菟裘泉的形成原由以及当时泉水喷涌的盛貌:“二柳河,一名柳溪,源自尧山诸谷,北流径云云山西,而伏至楼德南,诸泉溢涌,喷玉溅珠停泓潆洄于柳港石梁之间,隆冬温气如蒸,盛夏清冽可凿毛发,穿楼德西北入小汶……二柳泉,县东南九十里,长十里,绕楼德鎭西北入小汶,小柳泉、神泉、黑虎泉、海润泉、海旺泉、海连泉、润雨泉,以上诸泉俱在二柳上下。”
南泉所在的楼德镇,地势南高北低。镇南部山区及境南泗水县境内山区亦为花岗片麻岩、寒武纪页岩、石灰岩,含有优质地下水资源。发源于南部山区的二柳河,顺势向北流下。但是部分地表水,通过风化的的花岗石砂页岩渗透地下,与丰富的地下水汇集成为暗河,亦自南部山区地下“伏”流至南泉所在的楼德镇南泉村一带,遇到楼德镇中部隐伏的石灰岩区,地下岩石为中奥陶石灰岩,质纯层厚。受石灰岩阻挡,从此地层中“溢涌喷玉,溅珠停泓”喷涌而出。
南泉,古代为历朝王公贵族所看重。《春秋左传·隐公十一年》载:“羽父(对鲁隐公说)请杀桓公,将以求大宰。(隐)公曰:‘为其少故也,吾将授之矣。使营菟裘,吾将老焉。’羽父惧,反谮(隐)公于桓公。而请弑之。”“十一月,公祭钟巫,斋于社圃,馆于寪氏。壬辰,羽父使贼弑(隐)公于寪氏,立桓公而讨寪氏,有死者,不书葬,不成丧也。”鲁隐公“使营菟裘”,一心想在此处养老,但是未及尽享天年,即被“弑”。但是江山依旧,菟裘美景,世代流传下来。
南泉群,泉水清澈甘冽。20世纪60年代之前,最大涌水量可达720立方米/小时。60年代,菟裘群泉所在的楼德镇南面相继建立了化肥厂、造纸厂等工业企业,大量开采地下水。其工厂大量的污水排放到二柳河,下游河水污染严重。现今,南泉较过去水量明显减少。根据国家有关资料和多年实际观测,现泉群最大涌水量为360立方米/小时,年平均为180立方米/小时。经有关部门检测,南泉水为“低矿化度低钠中性矿泉水”,水中含有锶、锌、铁、钴、钼、镍等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仍具有较好的开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