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堂泉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03&run=13

明堂泉,位于泰安城东的碧霞湖路西侧,因当年汉武帝东封泰山时在此地所建明堂而得名。北纬36°13′35″,东经117°10′10″,海拔186米。
泉水因岩体裂隙水、渗流水在此汇流而成,泉脉兴旺,日出水量约300立方米,是附近村民的主要生活水源。清聂剑光《泰山道里记》载:“谢过城东里许有汉明堂遗址。按《水经注》:‘汉武帝元封元年封泰山,降坐明堂于山之东北址’……元人题刻‘明堂故基’四字,今佚……艾峪水自北来汇此,西折而南,因名明堂泉。”清唐仲冕《岱览》卷十四“岱阳之东”曰:“谢过城迤东里许为汉明堂,有明堂泉。”明堂是古代帝王巡狩祭祀和诸侯朝见的地方。《史记·封禅书》载:“初,天子封泰山,泰山东北阯古时有明堂,处险不敞。上欲治明堂奉高旁,未晓其制……于是上令奉高作明堂于汶上,如带图。”除汉明堂外,泰山东北还有周明堂,据《泰山小史》云:“周明堂在岳之东北,山峪连属四里,今遗址尚存。”1921年,李家泉村民韩富甲兄弟在明家滩整修地堰时,曾挖出周明堂遗物玉器、盘、碗、鼎等11件,被济南茹古斋购去变卖,后流散国外。在汉明堂旧址附近,现已建起了汉御堂食府及石雕博物馆,并修建了亭子对明堂泉进行了保护,此处已成为泰安城东一处休闲旅游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