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run=13

泰安市,位于山东省中部,北依五岳之首泰山,南瞰孔子故里曲阜,地处泰山洪冲积扇之上。辖泰山区、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6个县(市区),面积7762平方公里,人口555万。这里属暖温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有著名的米粮仓“汶阳田”。其泰安城区踞于泰山南麓,为山城一体,是泰安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泰安之名,源于泰山,取《周易·泰卦》“亨通泰平”之意。《周易·序卦传》:“履而泰然后安。”寓意为“泰山安四海则安”、“国泰民安”。故古人在泰山南天门下、升仙坊西崖大书《易·象》“天地交泰”四字,揭示古泰山为“天地相交、和谐安泰”之地。后来,由于春秋战国“五行学说”的盛行和原始宗教的不断发展,泰山成为大山崇拜、太阳崇拜、东方崇拜、天地崇拜、生命崇拜、道德崇拜的结晶体,从而又升华为神灵之宅,吉祥之地,紫气之源,万物发育之所,注入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泰安也遂之成了华夏大地上的一颗东方明珠。
然而,泰安之名出现较晚。春秋时,这里先后为鲁、齐两国所属博邑,故址在今泰城东南旧县村:秦汉时为博阳县,济北郡治,汉武帝时称泰山郡。武帝于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东封泰山,为奉祀泰山而专设奉高县,故址在今泰城东故县村,亦为泰山郡治。北魏时博阳县改为博平县,郡治迁回博平。
唐高宗于乾封元年(666)封泰山时改博平为乾封县。北宋开宝五年(972)乾封县治移至泰山南麓岱岳镇,此为今泰安城县城址之始。宋真宗于大中祥符元年(1008)乾封县改为奉符县。金天会十四年(1136)在奉符县设泰安军治,泰安之名由此而始。金大定二十二年(1182)泰安军改为泰安州,从此这里逐渐成为泰山地区的政治文化中心。
清雍政十三年(1735)泰安由州升府,领东平(散州)、泰安、莱芜、新泰、肥城、东阿、平阴6县,泰安县之名始此。泰安州在其奏折中开章即言:“泰安,古称神州。”
泰安、泰山,历史悠久,山辉川媚。这里既是远古帝王和夏商周三代之祖的发祥地,也是东夷人繁衍生息的乐园;既是蜚声中外的大汶口文化源生地,也是龙山文化的摇篮;既是中华文明肇始地之一,也是悠悠五千年的东方文化沃洲。真乃雄哉泰山,美哉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