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的记忆 ——记王堃烈士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1&rec=20&run=13

小山的记忆
——记王堃烈士
韩庆伟
在泰安市泰山区档案馆里有一宗珍贵的革命历史档案,这就是在20世纪80年代收藏的泰安县县政府在1941年左右的部分珍贵文件。其中有一份是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一旅在1941年7月7日刻印的革命烈士纪念册。这本已泛黄并残缺不全的烈士纪念册,记载了自1938年1月1日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以来,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一旅在抗战的3年多时间里牺牲的部分烈士名单以及部分烈士的英雄事迹,王堃烈士的名字也在其中。
王堃,又名王坤,山东泰安人,原籍安徽省蒙县(因为其爱人张鸣岐为山东泰安县人,故落户泰安),出身贫苦农民家庭。年轻时在铁路干警察,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依然把自己的家属送到偏远的山区,抱着一腔爱国热情,参军报国。先投奔冯玉祥部当兵,以后又到韩复榘部。抗日战争初期,由于不满韩复榘的对日不抵抗政策,1938年1月,毅然离开韩部参加了八路军。在八路军中,他积极工作,作战英勇,同年8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先后担任了司令部作战科参谋、副科长,1939年5月晋升为作战科科长。1939年6月21日在泗水县境内的小山战斗中光荣牺牲。
  小山是泗水县境内的一座秃山,巍峨高峻,雄踞山口,这里地处邹(县)、滕(县)、泗(水)、曲(阜)四县交界处,方圆数十里,崇山峻岭,山高路险,素有“三多”之说,即土匪多、山寨多、枪多。大小山寨有48座,而且寨寨有枪,多则近百支,都操纵在土豪、土匪手中,闹得当地十分混乱,民不聊生,老百姓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
  1939年5月初,我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接到山东纵队的电令,命四支队抽调四个主力连队(一连代号“泰安”,二连代号“曲阜”,三连代号“宁阳”,四连代号“泗水”),组成以赵杰同志任司令员、汪洋同志任政委的约1000人的南下挺进支队,奔赴邹东山区,开辟鲁南抗日根据地。5月底,南下挺进支队从莱芜县八区大王庄出发,经范镇——南上庄——徂徕山——东良庄——磁窑——宁阳县境——泗水县柘沟——中册——立山——小山——黄山寨——田黄——张庄等地,6月初,南下挺进支队开进了邹东山区,并以张庄为中心向四周发展。
  部队到达指定地点后,迅速开展工作,在政治上积极宣传抗日,扩大我军影响,在军事上主动出击,狠狠打击敌人。老百姓听说来了自己的军队,来了大救星,那高兴劲甭提了,纷纷拿出自己都舍不得吃的花生、大枣、苹果等来慰劳八路军战士,到处充满了喜庆气氛。经过十几天的工作,我军就在邹东山区扎下了根。
  这可吓坏了兖州城内的日军旅团长渡边雄一郎: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冒出了八路主力,那还了得。
  有一天,我军得到情报:渡边雄一郎在向泗水、曲阜、邹县等日伪据点增兵,妄图一举消灭我南下支队。我们判断,敌人很快就要向我军进攻了。
  敌情严重!面对占优势的敌人,我军召开了紧急作战会议,会议决定:既要保存实力,又要给日军以有力打击;大部队主动后撤,避免和敌主力作战,然后寻找战机歼灭敌人。
  果然,在6月21日(旧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拂晓,日军出动1000余人,分四路向我南下挺进支队驻地的东卸甲河——小山一带发起了围攻。
  掩护主力撤退的重任落在了作战科长王堃身上,他和营副教导员王志耕奉命带领二连占领小山牵制敌人。王堃深知这次战斗的重要性,他庄严地对战友们说:“我们人在阵地在,誓死保卫阵地”。司令员赵杰、政委汪洋指示他们:在利用有利地形给敌以杀伤后,迅速北撤,向主力靠拢,而后集中兵力打敌一路。
  上午9时许,从东卸甲河方向传来了枪声。日伪联队在渡边雄一郎的指挥下由东向西推进,当经过小山时,王堃和战士们看到日军打着膏药旗耀武扬威的样子,感到怒火中烧,便利用大石满山这一有利地形,向敌寇发起了攻击。日寇遭到侧击后,随即调整队形,在轻重机枪掩护下,向小山发起了冲锋。赵杰司令员率挺进支队主力在外围也向敌发起进攻,但因敌众我寡,未能奏效。王堃带领二连指战员浴血奋战,英勇杀敌,战至中午打退了敌人20多次进攻。下午1时,敌人又从邹县调来一队骑兵参战,并重新组织了进攻。此时,三连从黑山方向赶来增援,激战中迅猛冲上山顶,与二连汇合。支队战士们高呼“誓与小山共存亡”、“中华民族万岁”的口号,与敌展开了更激烈的拼杀。但因敌强我弱,敌人强占了小山东山头,王堃与战士们撤至小山西山头。
  下午4时,丧心病狂的渡边雄一郎恼羞成怒,他集中了所有的炮火,向小山猛烈轰击。炮弹带着“嗖嗖”的呼啸声,如同暴雨一般密集地倾泻在山顶上,成吨的炮弹在战友们身旁爆炸,接着日军在炮火的掩护下蜂拥而至。鬼子们上来了,王堃等勇士,象天神一样,子弹打光了,就拔出大刀屹立在小山之巅,手中明晃晃的大刀,照得敌人睁不开眼。勇士们高呼着口号冲向敌群,与鬼子们展开了肉搏战。光秃的山顶,无遮无障,许多战士倒在血泊里,王堃同志,这位年轻的作战科长、优秀的指挥员在与敌拼杀中,也光荣的牺牲了,但活着的还在继续战斗着……
  凶残的日军一心想把小山顶上的二连全部消灭,为保存力量,二连指导员刘庆祥带领战士们与前来接应的一、四连里应外合杀开一条血路,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撤至鲁中根据地。
  这次战斗,打得十分激烈,从拂晓一直打到黄昏。敌人调兵遣将,连续向小山发起20多次进攻。山坡上、沟壑里,躺满了敌人的尸体。
  小山战斗,挺进支队有王堃等83名指战员壮烈牺牲,毙伤日伪军200余人。战斗结束后,鬼子撤走了,因当时时间紧迫,部队未来得及掩埋在小山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的遗体,是当地的群众纷纷跑上小山,把烈士的遗体掩埋起来,并自动举行了悼念活动。此后,又在小山之巅,建起一座纪念碑,铭刻着烈士的英名和他们的英雄事迹。每年的端午节,当地群众都自发来到小山,举行深切的悼念活动,缅怀他们的英雄业绩。
王堃同志牺牲时年仅32岁。他生前经常讲:我是旧军人,能吸收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对我的最大信任,我要跟共产党干一辈子革命。王堃同志的组织观念很强,他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经常按时向党小组长汇报和接受教育,无论是小组会或行政会总是检查自己,作自我批评,给同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堃同志服从组织决定,不管分配他什么工作、任务,从来不讲价钱,总是圆满地完成任务,经常受到八路军四支队司令部参谋处的表扬。1939年3月,他爱人张鸣岐赶到邓家庄准备到部队看望王堃同志,但因路远不便,部队决定给王堃一个月假回去看望爱人,他为了工作,回家不到10天就赶回了部队。有一次王堃同志感冒发烧,领导叫他休息几天,可他仍然带病坚持工作。他工作积极,对同志非常关心。1938年9月,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第二团第一营副营长于得水,要挟副团长程鹏擅自带领一营回到徂徕山一带活动。月底,省委电令赵杰司令员带几个精明强干的干部迅速去解决该营归建。接电后赵杰司令员挑选了王堃等四名干部立即行动,他们行程几天几夜,通过敌伪据点和敌人的封锁线,来到该营处决了阴谋叛变的于得水,又通过做思想工作,稳住了这支部队。在行动中,王堃同志同志总是走在前面,不论是通过敌伪据点还是通过敌人封锁线,他都沉着冷静,主动地应付各种情况。行动途中,大家都非常疲劳,每到宿营地,王堃同志总是忙着打扫房子,主动去烧开水、煮饭给大家吃,自己却很少休息。他在参加八路军的一年中,忠实执行党的政策和决定,努力学习政治军事。他作战勇敢,指挥灵活,吃苦耐劳,参加大小战斗十余次,都表现很好。他光明磊落,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团结同志,关心群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和指挥员。
小山战斗中王堃同志牺牲了,83位战友牺牲了,但他们的精神是不朽的!这充分说明了中华民族不可欺,不可辱!共产党、八路军是民族的脊梁,抗日救国的主力。它唤醒了人民,教育了人民。83位战友牺牲了,但他们作战勇敢、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人民会永远铭记,他们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本文根据《中共泗水地方史(第一卷)》、《赵杰将军文集》、泰安有关党史资料以及有关档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