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汉卿高文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1&rec=16&run=13

小汉卿高文秀
彭广成 李广勇
元初,兵戎四起,战火不断。东平在严实父子的精心管辖下,保持了相对稳定与繁荣,集结了一大批文化名人,高文秀便是其中的一个。他是杂剧名家,其声誉与关汉卿媲美,被称为“小汉卿”,是当时戏剧界的风云人物。他一身正气,洁身自律,不畏权贵的品质至今在东平广为传颂。
元世祖五年,元太师木华黎到东平视察政务,当夜观看高文秀的新编剧《刘立德独赴襄阳会》。他是一个中原通,对汉族文化也有一定的研究,因而看了极为欣赏。心想:“现在四海归一,天下太平。汉民族向来以仁文治天下,何不用戏曲这门艺术来宣扬我朝的仁义道德呢!”他忽然又想,让谁来挑这个头呢?他思虑再三,立刻想到了高文秀。他是戏剧名家,无论是在老百姓中还是在文艺界,他都是举足轻重的人物。当时,由于战乱,生活十分困苦。高文秀等一批文化人,基本以稀粥薄饭度日。木华黎看准了这一点,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他派人送去了丰厚的食品和绫罗绸缎,并说明了来意。高文秀知道黄鼠狼给鸡拜年准没有好心。他听来人一说,不禁冷笑起来。心想,蒙古大军掠我中原,烧杀抢夺,无恶不作,我决不能为虎作伥,一口回绝了他,并退回了礼物。木华黎错误的理解了高文秀的高风亮节,他以为中原人讲礼节,叫下人去有失礼貌,因而亲自登门拜访。他以为高文秀一定受宠若惊,他哪里想到,高文秀大门紧闭,木华黎碰了钉子,吃了闭门羹。他勃然大怒,暴跳如雷。进入中原以来,他还没有遇见过这样的人。他杀人如麻,对违背他意志的人决不手软。他命卫士砸开高文秀的大门,捉拿高文秀。他要拿高文秀开刀,警示汉民族,在文化界树立蒙古族的威严。
那时,元朝建立后,为了稳定中原,元世祖忽必烈颁布了一系列法规和政策,严禁滥杀无辜。特别是对汉民族中的地方名流和文化名人,更是如此。高文秀是戏曲界的权威,是汉民族的代表,连忽必烈都非常敬重他。木华黎十分清楚,要杀他绝非是一件容易的事。弄不好引起民族冲突,元世祖怪罪下来,他也担罪不起。可是人也抓了,大话也说出去了,怎么收场呢!木华黎犯了难。他不亏是军师,鬼点子挺多。他找到东平行台严实,说高文秀蔑视本官,犯下了弥天大罪,一定要把他开刀问斩。他装作气急败坏的样子,在严实面前耍开了威风。本来,高文秀的事严实早已知晓,他之所以没有急于说情,一来木华黎正在气头上,去了更是火上加油。二来高文秀是戏剧名家,杀他得经朝廷批准。因而,他静观其变,根据事态的发展再说。但他万万没想到,这小子会去找他。他深知这小子是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满肚子坏水。在这个节骨眼上木华黎来找他,严实心里已明白了七八分。其实,对木华黎这个人,严实也是深恶痛绝,为了救出高文秀,他还是装着毕恭毕敬,说高文秀如何不识抬举,如何不识时务等等,军师如何英明,礼贤下士,不跟小人一般见识等等,最后决定叫高文秀再演一场戏,算是给军事赔罪。木华黎觉得这个台阶垫得好,假意说:“要不是严大人讲情,我定斩不饶。”就这样,这场风波才算平息。
  说到高文秀给木华黎演的那场戏,老百姓谁都知道,木华黎虽然号称中原通,但戏曲里套路多,戏文里加了许多咒骂木华黎的词,他不但没有听出来,反而听得兴高采烈,连严实都捏着一把汗,唯恐再引起事端。
  俗话说:摁下葫芦飘起来。元世祖八年,蒙古军调防,来东平的将军叫阿古打。他是个色鬼,每到一地,经他糟蹋的妇女不计其数。他早就听说东平是戏剧之乡,美女如云,叫他来东平驻防,正对了他的口味。来东平的第二天,他就急着去看戏。其实他根本不懂戏,也不愿意看戏,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天晚上演的《李逵救娇娘》。扮演娇娘的兰香,不仅戏唱得好,人长的也十分漂亮,真是貌若天仙,闭花羞月,阿古打在台下垂涎欲滴。等戏一结束,他就叫随从把兰香弄到军营里。这事高文秀知道后,他立刻去找东平行台严实。严实深知这个阿古打是个凶残之徒,只要他相中的,从者生,不从者死,决没有好下场出来的。严实怕出意外,立即去找阿古打。阿古打知道严实在朝中的威信,不想和严实闹翻,因而假意答应放人。高文秀见兰香迟迟不归,识破这是阿古打玩的花招。于是,他联合东平各大剧院,罢演罢唱,并联络百姓到阿古打军营前示威。老百姓一见有高文秀出面,都热烈响应。不到一天的时间,阿古打的军营前就聚集了上万名群众。阿古打见状,怕把事情闹大,皇帝怪罪下来,于己不利,只好把香兰放了。
  高文秀不畏权贵,洁身自爱,得到人民的赞誉,但由于他不积极配合元朝统治者,甚至有时唱反调,这给他的戏剧剧作带来诸多不便。在重重压力面前,他不屈不挠,坚持以人民大众为主体,创作了大量反映民间疾苦,揭露黑暗统治的戏剧,特别是以水浒英雄为题材,创作和排演了大量的水浒作品,在当时影响很大。高文秀一生短暂,但创作丰富,现存剧目有34种之多,在元代杂剧作家中,仅次于关汉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