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4&rec=34&run=13

档案整理与市扶贫开发办联合制发了《济宁市农村精准扶贫档案整理规程(试行)》,全程参与、全程服务于农村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与市农业局等 5部门联合制发文件,在鱼台县联合召开了现场会议,多次到县及乡镇现场调研指导、督导检查。与市水利部门联合,对水利重点项目档案指导验收,保证了项目齐全完整与有效利用。为省九届残运会制定了档案整理方案,多次现场指导,将文书档案及照片资料整理完毕。抽调专人督导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档案工作,整理接收文书档案5579件,照片档案 82件,光盘资料 37盒。开展创城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接收进馆。
档案法制建设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档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了《济宁市档案管理办法》。市档案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已由市政府予以公布,权力清单涉及五个大类 19项内容;责任清单明确了 5项主要职责,20个具体责任事项。制定了《济宁市档案安全风险告知制度》,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政府公报》发布实施。结合归档文件材料集中整理活动,在市直机关开展了档案安全执法检查,对 9家存在问题的单位下达了《风险告知书》,限期整改。开展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规范及测评活动,举办了培训班,培训 283人;全年晋升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 10家、先进单位 70家、合格单位 28家。
档案开发利用接收进馆市直单位档案 5945件(卷),破产企业档案 3839卷,市政协《济宁历史文化丛书》80卷。认真做好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工作,接收政府公开信息 596件,并规范整理,被命名为市直机关“共产党员先锋岗”。市档案馆接待利用者 1650余人次,提供档案资料 3637卷(件、册)次。编印《民生档案利用指南》,方便群众查阅利用;在广泛收集并深入解读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了《山东档案精品集·济宁卷》;积极向《山东档案年鉴》《济宁改革开放实录》报送稿件。编写《档案资政参考》4期,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服务;编发《济宁档案工作》12期,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在全省档案工作改革创新活动中,济宁市获二等奖 2项、三等奖 1项;组织报送全省优秀档案编研成果奖,获二等奖 1项、三等奖 3项。
档案信息化建设 出台《济宁市档案区域目录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建设了区域目录中心数据库,对县市区馆上报目录数据系统整理并导入,实现了数据的共享查询利用。协调市发改委进行立项,馆藏档案第二批全文数字化工作经公开招标后,2年期 175.80万元的数字化加工项目正在紧张实施中,已扫描挂接档案全文 123万页。与省档案局电子文件(档案)容灾备份中心签署《异地存放协议书》,对市馆档案数字化扫描件、电子档案目录、重大活动视频等数据开展了异地备份。
档案安全与全市 12家综合档案馆签订安全责任书,确保了档案在保管环节上的实体安全和利用环节上的信息安全。加强库房管理,全面落实“九防”措施;汛期到来时,对部分县市区档案馆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并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积极协调、靠上督导市档案馆新馆建设,新馆外装结束,门窗、地板已铺设安装,安装了高压细水雾等专用消防设施,新馆建设即将竣工。开展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申报,全市共申报 27项,被省档案局第一批公布批准 4项,居全省首位。
档案宣传6月 3日,联合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档案—与你相伴”新闻发布会,大众日报等 12家省市主流媒体进行现场采访。6月 9日,组织举办了民生档案专题展览,市委常委、秘书长刘成文出席活动。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群众代表走进市档案局(馆)”机关开放日活动,山东机关党建、齐鲁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开通了“济宁档案”微信、微博公众号;联通、移动、电信等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和字幕形式,滚动播报档案宣传资料;市电视台连续 5次走进市档案馆,进行系列报道;鲁网、东方圣城网等网站持续跟踪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