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95&run=13

审计工作
【概述】 济宁市审计局编制78人,其中行政编制56人,事业编制22人,实有人员79人。设有15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人事科、法制审理科、财政审计科、企业审计科、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信息科、行政事业审计一科、行政事业审计二科、行政事业审计三科、行政事业审计四科、行政事业审计五科、行政事业审计六科、审计结果执行科;内设1副处级行政机构,即济宁市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下设1副处级、1正科级事业单位,即济宁市政府投资审计处,济宁市审计局高新区审计工作处。2013年,全市审计机关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坚持“业务立审、文化育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廉政树审”的发展战略,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053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2.08亿元,应上缴财政金额14.42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45亿元,审减工程造价11.68亿元。其中,市审计局完成审计项目173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4亿元,应上缴财政金额13.5亿元,审减工程造价3.69亿元。
审计监督 重大审计任务影响广泛。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相继实施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援疆项目审计,梁山县陈垓灌区和国那里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审计,泗水、金乡两个省直管县2012年度财政状况审计调查,县乡两级政府性债务审计,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等审计和调查项目,配合省厅参加了财政存量资金审计、土地综合整治审计等项目。财政审计工作成效突出。组织了2012年度市本级及各县(市、区)级预算执行审计和税收征管审计,同时开展了财政收支真实性审计调查和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工程项目保障有力。结合全市开展的“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对23届省运会场馆项目、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工程、“十二五”期间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等市、县政府投资建设的633个项目实施了审计和跟踪审计。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济宁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聘用社会专家管理办法》和《济宁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聘用社会中介机构管理办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审计效果明显。市审计局开展了2012年度市级科技人才资金审计、2012年度社会救济救助资金审计等5项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发现和揭示了重点资金管理、使用和政策运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了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市审计局与市人民检察院、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涉农惠民资金领域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暂行办法》,在直补农户补贴的涉农惠民资金领域建立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联动机制。经济责任审计创新推进。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管理制度日臻成熟,做法得到了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肯定。全市审计机关强化了对“三公经费”、会议费的审查,有效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市审计局推行了简易审计程序,提升了工作效率。开展了行业性审计,对21个县级公检法部门离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实施了审计。曲阜市探索启动了村级组织负责人的经济责任直审工作,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基层组织,得到省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肯定。
工作成效 加强审计制度化建设。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济发〔2013〕29号),对强化审计监督、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等提出明确要求。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注重分析带有全局性、普遍性以及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深入查找根源,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市委书记马平昌、市长梅永红先后28次对审计报告、审计专报、审计信息进行了批示,依据审计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济宁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济宁市市级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办法》等7项规范性文件,有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制定了《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2013年市城区申请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通告》、《济宁市城乡规划编制项目采购办法》等8项制度规定,促进了加强管理、依法行政、深化改革。
能力建设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设了廉洁教育讲堂,积极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提升了拒腐防变的能力。组织开展了“大规模驻村入户、面对面谈心交流”活动,市审计局驻村工作组两次被市下派办驻汶上县工作团评为“红旗工作组”。认真开展教育培训,开展了为期9天的提升能力素质集中培训活动,在南京审计学院举办了政府投资审计高级研修班,全市110名政府投资参审骨干参加培训,选拔20名业务骨干参加了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提升了审计人员业务技能、研究水平和审计质量,济宁获得2个省优秀项目、1个表彰项目的优异成绩,企业审计经验得到省厅肯定,在全省企业审计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资源环境审计的做法在省审计学会政府审计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上作了发言交流。在全省计算机审计方法征集评选活动中,全市有33篇获得表彰。2篇调研文章入选2012—2013年度全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2篇理论文章入选济宁市第23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行业文明创建再创佳绩,市审计局连续三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荣膺“全国文明交通示范单位”称号。梁山、嘉祥、汶上、泗水4个县审计局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曲阜市审计局首次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全市审计机关均建立了文化书屋。内部审计工作成效显著,市内审协会开展了成立1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了一系列教育培训班,汶上县内审协会成为全省优秀内审协会,全市实现县级内审协会全覆盖。
(袁丰辉 郑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