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89&run=13

物价管理
【概述】 济宁市物价局是市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正县级行政机构,内设10个职能科室和1个副县级行政内设机构,2个副县级、2个正科级全额事业单位,全局共有编制75个,其中行政编制41个,全额事业编制34个。2013年,按照“落实年、突破年”总要求,牢固树立“阳光物价、民生至上”理念,把握“稳定增势、提速转型、争先进位”工作基调,把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实现了全年价格调控总目标,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被省物价局评为“全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价格举报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价格认证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度全省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优秀集体”,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稳定价格总水平 完善价格监测体系,新增设了22个价格监测点,达到监测覆盖253个点,全年发布监测数据2万余条。全省价格监测工作暨信息发布经验交流会在邹城召开,济宁市价格监测工作被作为先进典型向全省推广。加强市场价格应急监测,积极应对4月份禽流感疫情,迅速反应,对全市禽蛋及相关防控用品的销售价格进行应急监测,及时分析发布价格形势,有效维护了市场价格平稳运行。对5个县(市)的50个农调户做了农户“种植意向、农户存粮、农户购买农资”3个专题调查,对70多项指标进行了审核、分析。建立了《成本监审工作守则》和《成本监审工作规程》,相继开展了对经济适用房、城市管道燃气、物业收费等11项成本监审,核减不合理费用1.84亿元,核减幅度21.4%。加强日常市场价格监管的同时,组织开展重要节日期间市场价格巡查,认真受理“12358”群众价格和收费咨询、举报和投诉,全市全年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570件,其中政策咨询类295件,违法行为举报275件。
增强民生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济宁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和《山东省价格调节基金管理办法》,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全年价格调节基金共征收入库7.12亿元,现累计征收入库42.3亿元。2013年为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生活,适时启动价格联动机制,向城市低保对象每人发放300元,农村低保、五保对象每人发放200元的一次性价格补贴,补贴困难群众24.4万名,发放资金5335.79万元,缓解了困难群众的生活压力。济宁市建立价格联动机制起,6次启动联动机制,共发放价格补贴3亿多元。
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涉企收费监管措施,与市监察局、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关于提高行政效能规范涉企收费的实施细则》,保留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58项,涉及20个系统(单位),服务价格和中介组织收费项目51项,涉及17个系统(单位),全部向社会公开,通过清理整顿和压减降低,年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8000多万元。建立了百家企业缴费监督制度,向全市105家企业发放了《企业缴纳监督卡》,强化了涉企收费监管,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良价费环境。严把收费年审关,全市共审验收费单位1200余个,注销收费许可证74个,注销收费项目累计93项。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物价局配合财政部门联合出台了《济宁市免征市级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办法》,公布了免征市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05项,保留项目53项,年免征金额3300万元。
强化民生价格监管 加强幼儿园收费管理,规范市直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将现行幼儿园管理费、保育费、杂费、代办费合并为保教费,明确按规定班额编班要求,把收费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城区停车收费管理,出台了《关于城区公共停车场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扎实推进医药价格改革。继续完善邹城、汶上两个试点县的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工作,积极推进按病种收费方式改革试点,对呼吸解热镇痛和专科特殊用药等药品价格进行了调整,涉及1625个剂型和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5%。继续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形式,检查涉农部门90多家,旅游部门73家,查处医药卫生服务价格违法案件40余件。
发挥价格职能作用 稳步推进能源价格改革。全年成品油价格共调整15次,其中8次上调,7次下调,全部按规定稳步推进实施。国家和省调整天然气价格后,结合全市实际,按照存量气和增量气分别调整了工业和其他用气价格,平稳出台了城区客运出租汽车燃料附加费标准。切实加强水资源价格管理,出台了中水临时销售价格,调整了城区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和城区特种行业用水范围,促进了水资源的节约利用。依法开展价格鉴定和价格认证工作,全市全年共办理涉案物品价格鉴定业务3223件,鉴定额2.7亿元;价格认证业务310件,标的额4.3亿元。
(翟兴立 贺 莹 张茂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