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军分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72&run=13

济宁军分区
【概述】 2013年,在上级党委和济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军分区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全面建设打基础,重点工作求突破,求真务实抓落实,探索创新谋发展,圆满完成了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建设呈现稳步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
思想政治建设在突出主线、强根固本中得到加强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大事大抓,采取党委中心组带机关、课题牵引、讨论交流等形式,突出抓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创新理论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建设上成效明显。按照抓住专题性教育、落实规定性教育、搞活随机性教育的思路,深入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和强军目标学习教育,分专题搞好深化学习和教育辅导;针对官兵现实思想问题,扎实做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广大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基础不断牢固。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理念成为官兵自觉践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结合实际开展形势政策、“四反”等经常性教育,确保了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老干部、军转安置、计划生育、新闻报道等工作富有成效。
战备训练在任务牵引、按纲施训中取得新成效 着眼有效履行使命,紧贴担负任务,修订完善各类战备方案计划,对“四库合一”数据库进行更新。突出首长机关训练,采取“平行展开、分组轮训、达标过关”的方法,先后组织了4次集训、2次强化训练、1次国防动员演练,先后3次迎接了军区、省军区军事训练考核拉动。狠抓专武干部和民兵教练员训练,先后2次组织封闭式集训考核和比武竞赛,选派8名教学骨干参加省军区组织的专业教练员培训。强化实战化训练,指导嘉祥县空军勤务保障分队圆满完成战时机场抢修野战化基础课目训练;指导邹城市民兵高炮分队搞好强化训练,在省军区组织的实弹战术演习任务取得“优秀”成绩;先后3次利用“前卫-4号”指控系统集中组织对各县市区民兵应急连进行了实兵、实装、实地检验性拉动演练。加大训练保障力度,投资150余万元抓好训保器材、训战装备购置和县级民兵训练基地升级改造,训练保障水平有新提高。
国防动员教育在军地合力、齐抓共管中融合发展 坚持以济宁市开展的“五城同创”活动为牵引,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积极适应征兵时间调整的新形势新挑战,以市委宣传部、军分区政治部名义联合下发《关于扎实做好征兵宣传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扩大了国防教育覆盖面;强化征兵责任,落实优惠政策,狠抓廉洁征兵,圆满完成50名士官直招、4100名新兵征集和6个地市、近2000名女青年的初检初审任务。扎实搞好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积极协调市国动委有关部门参加全省国防动员演练,国防动员基础不断牢固。扎实开展双拥教育,协调驻军和地方有关部门抓好双拥工作落实,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工作扎实推进,兖州、曲阜、泗水、汶上4个县市顺利通过了省双拥创城考评组的检查验收。
民兵基层建设在帮抓帮建、固强补弱中协调发展 持续开展民兵基层建设达标活动,结合省军区开展的“学规定、抓规范、创先进”活动,制定下发了《民兵政治工作“六个基本”建设检查考评实施细则》。严密组织基干民兵“三类队伍”规范化试点,全市基干民兵总数由2.7万人调整为2.1万人;积极探索构建基干民兵队伍规范化建设制度机制,对各类队伍的组建原则、编兵范围、退伍兵比例、党团员比例、专业对口率、装备配套率等指标进行了明确。扎实推进武装工作进高校、进企业,民营企业建立武装部和民兵组织也取得重大进展。坚持在用兵中练兵强兵,组织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投身“三个文明”建设,在促进经济发展、建设“平安济宁”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全管理工作在依法规范、狠抓落实中取得新突破 坚持依法从严治军方针,集中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学条令、正军容、严规矩”和“强化职责意识、严守纪律红线”等教育整顿活动,广大官兵按政策法规、按制度程序办事的意识明显增强。严格执行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党委依据上级指示精神和政策法规作决策、机关依据制度规定搞指导、部队依据条令条例来运转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坚持以“平安营院”创建和“五项整治”、“五治五防”、“六抓六建”等活动为抓手,下大力抓了车辆装备、枪支弹药、公勤人员、涉密载体等安全管理;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先后4次组织安全工作大检查,及时堵塞了漏洞、消除了隐患。突出抓了夏、冬防工作落实。老兵复退、士官选改、家门口兵清理等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后装保障在探索规范、深化改革中整体推进 在后勤建设上,按照“整体规划、综合配套、突出重点、平战结合”的原则,狠抓后勤战备训练和基础建设,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积极推进资金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完善了财务单一账户和资金集中支付结算办法;加大检查审计监督力度,对8名团级单位主官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有主官变动的单位进行了经费使用情况全面检查;加强了预算外经费、民兵训练经费的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军分区后勤部被省军区表彰为“会计业务评审先进单位”;落实党委理财和军政主官理财目标责任制,与15个团级单位主官签订《军政主官理财目标责任书》。深化营院物业管理调整改革,对军分区办公区、家属院、勤务队进行了综合治理,营区面貌得到明显改善。进一步加强干休所和机关卫生所建设,服务保障效能明显增强。在装备工作上,认真贯彻军区“聊城会议”精神,狠抓民兵武器装备仓库技术管理和标准化建设,投资4200万元、占地40亩的“洞库式”民兵武器装备仓库于2013年“五一”前投入使用。
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强化能力、改进作风中进步明显 坚持以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强化思想教育引导,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等教育活动;以济源市人武部征兵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搞好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发生明显改变。狠抓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学习教育,修订完善了党委常委会议事《程序》和《规则》。认真学习贯彻全军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五力工程”建设,不断加强团以上干部教育管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扎实抓好习近平主席和军区、省军区改进作风的一系列指示规定落实,制定出台《军分区党委常委改进工作作风规定》。持续做好帮抓人武部、干休所工作,以提高自建能力、解决棘难问题为着力点加强团级党委班子建设,核心领导作用发挥明显。强化党管武装,兖州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张玉华被省委、省军区党委表彰为“党管武装好书记”,泗水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被省国动委表彰为“关心国防建设十佳个人”。采取选送干部入校学习、组织远程同步培训等形式,狠抓各级各类干部培养,能力素质有了新的提高。
(郭鹏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