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70&run=13

【概述】 济宁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以下简称济宁市侨联)是由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是中国侨联的市级地方组织和团体会员,是市政协的组成单位,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上级侨联指导下,依据《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开展工作。全市有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5万多人,分布在世界近50个国家和地区。济宁市侨联机关有行政编制4人,工勤人员编制1 人,内设办公室。2013年,市侨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努力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全市的改革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经济建设,开展“访侨企、送服务”活动 按照省侨联工作部署和要求,市侨联开展了“访侨企、送服务”活动。重点走访了瑞马集团、山东北城集团、济宁永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济宁育才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企业。认真做好包保工作,选派2名干部到梁山县韩岗镇开展包保工作,引进了节能灯项目、争取了乳牛养殖国家扶持资金等。
以侨为本,着力提高为侨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市侨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关于进一步加强侨联维护侨益工作的意见》,积极开展为侨服务工作。开展了向侨界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加大对城乡贫困归侨侨眷在生产、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帮扶力度,为侨界群众提供下岗再就业、大病医疗救助、子女升学就业等资讯服务。组织到梁山县、市中区、泗水县等地,重点走访慰问20多户贫侨家庭;全市各级侨联共走访慰问归侨侨眷200多人次,慰问物品1万多元。为侨界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发挥“市侨联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的作用,组织“服务中心”成员深入侨企和归侨侨眷家庭,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为20余名归侨侨眷和海外投资商无偿提供法律援助。认真做好涉侨信访工作,全年接待涉侨信访11件次,处理各种纠纷2宗,得到圆满解决。
实施“侨(爱)心工程”活动,助学帮困 市侨联促成了台湾爱心教育基金会在泗水县一中设立“珍珠班”,基金会为50名家庭特困生解决学费、住宿费等,3年共计37.5万元。2013年台湾爱心教育基金会决定在泗水县一中设立第二个“珍珠班”。2个班共计100人,每年拨付25万元。“市侨联教育基金”帮扶特困归侨侨眷子女学生8人,资助2400元。积极争取到中国侨联“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的“侨心工程”捐赠项目,改扩建鱼台县鱼城镇乔庄小学。确定将乔庄小学更名为“鱼台县鱼城镇链家爱心小学”,新建图书馆为“链家爱心图书馆”。小学按照新出台的规范化学校建设标准改建学校。项目占地720平方米,主体教学楼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预算总金额180万元,申请中国华侨经济基金会捐赠50万元,协定于2014年开工。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侨联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市侨联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了“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联系包保乡镇(园区)工作、“大规模驻村入户 面对面谈心交流”、“五城同创”、“十六条工作线”等项活动。班子成员多次到联系点市中区南苑街道南新街社区调研,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与社区两委班子和群众代表一起查找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共商解决办法,努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先后为社区10户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家庭,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国庆前夕,走访了社区6户贫困家庭送去了1200元慰问金。为患脑梗偏瘫的老党员,协调解决了1辆新轮椅。走访看望了中区1个特困家庭,送去了生活用品和慰问金。积极参加“五城同创”工作。创卫社区遇到资金问题,市侨联协调资金10万元帮扶街道,为创省卫生城市贡献了力量。

【举办“美丽济宁·环保杯”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选拔赛】 市侨联主办了“美丽济宁·环保杯”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选拔赛。大赛由济宁市侨联、济宁市环保局、济宁市少工委、济宁日报社、济宁市青少年宫共同主办。5家单位联合下发了文件,组织各县市区小学和初中学生特别是归侨侨眷子女参加,全市近60所学校参加了选拔赛,收到参评作品700篇。评选推荐了270篇优秀作品参加“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
(高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