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69&run=13

【概述】 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济宁市文联),是党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担负着繁荣济宁文艺创作,开展文艺活动,促进艺术交流,开展文艺评论,培养艺术人才的职责。有行政编制数6个,在职行政人员7人。内设办公室、创联部。已成立作家、书法、美术、曲艺、音乐、舞蹈、戏剧、摄影、民间文艺、电影等10个专业协会、8个挂靠协会。共有协会会员5000余人,其中全国会员300余人,省级会员2000余人。2013年,市文联在市委和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坚持文艺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进一步加强“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在人员少,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以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主题,多措并举开展各类展览、展演、比赛、培训班20余次,摄影比赛、曲艺文艺常年不间断演出。编发了《济宁文艺》4期,有效地团结了广大文艺工作者致力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文联组织、体制机制建设,对构建和谐奋进新济宁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进一步推动了全市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比赛展演活动,全力推动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 各类书画展览精彩纷呈。与省书协、省青年书协共同主办的“济宁世通杯”第八届山东省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于6月22日在市博物馆开幕。评审出30件获奖作品,203件来自全省的优秀青年书法家的作品入展。为庆祝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联合举办“庆祝十八大·迎新春书画展”,展出作品200余件。孔子文化节期间与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中国梦·风云人物”线光画像展。邀请驻京著名青年画家郭睿到济宁举办工笔写意书画展等。举办少儿舞蹈比赛展演。与市委宣传部、教育局、文广新局、总工会联合主办“第二届济宁市电视舞蹈大赛”,共有300多件作品报名参加,历经3个月的选拔,130多件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创作奖、组织奖、优秀组织奖6个奖项。《向前冲》等作品获一等奖。举办济宁市曲艺小品大赛。从12县市区征集优秀作品、优秀剧目,获奖节目深入基层、企业、社区巡回演出。2013年9月15日,全市曲艺小品大赛颁奖典礼在梁山县水泊商场演出舞台隆重举行。共有150多位选手参加,全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先生应邀到梁献艺并为获奖单位颁奖。举办第三届全市青年歌手大赛。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联下发了《关于举办“迎新春·推新人”原创歌曲歌手演唱大赛的通知》。
继续抓好文艺精品的创作申报和艺术名家的宣传推介
积极组织作品申报山东省第六届泰山文艺奖和市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奖并取得较好成绩。山东(汶上)梆子《两狼山》、山东渔鼓《孔子试徒》、空中杂技《飞翔-双爬杆》、动画故事片《孟母教子》、纪实摄影《消防队员》、木雕《花梨木锦上添花》等6件作品荣获三等奖;李允祥、刘刚等创作的歌曲《心中那条河》、孙凤先、李云涛等创作的歌曲《365个微笑》、张九韶创作的文艺类图书《乾隆游微山湖》获济宁市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奖。召开“乔羽文艺奖”获奖作者表彰会议。3月8日上午,济宁市第二届“乔羽文艺奖”颁奖暨文联工作会议在运河宾馆召开,对76名获奖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召开音乐作品创作培训班和文学精品创作研讨会。4月13日,邀请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张桂林到济宁市音乐创作培训班授课,全市30多位音乐家、音乐爱好者参加了培训。会后文联组织作者赴曲阜、泗水、梁山、微山采风活动,感受济宁的风土人情及建设成果。共报送30余首新创作的歌曲,市文联择优在《济宁文艺》上刊发。另优中择优组织专家选出3件作品参与山东省第六届泰山文艺奖角逐。会议邀请省作协原副主席王兆山、省作协文学研究所所长王耕夫、省作协创联部主任陈文东、省作协文学研究所所长助理赵月斌、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孙书文、北京电影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孙晓呈与会,对张建鲁的长篇小说《追寻岁月》进行研讨、向济宁市参加会议的23位重点作者进行了文学创作培训,收到很好的效果。
(黄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