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68&run=13

【概述】 2013年,市社科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团结全市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服务大局,深入开展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质量显著提高。市社科工作者通过对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创新实践进行理性思考和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独到见解、有较高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全市申报参评市第二十三次社科优秀成果达176项,有96项成果荣获济宁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其中,市社科联向省推荐的参评成果获1项一等奖,实现连续三年获得省一等奖。对策研究跟紧实践需要。市社科联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学习研讨活动。在《济宁社会科学》刊物开设“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专题栏目,每期刊发5—6篇大讨论理论文章,为“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安排部署各学会、研究会和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围绕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文化强市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出一批针对性、前瞻性、理论性强的文章,为全市“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注入动力活力。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市社科联先后召开了“我的中国梦”理论研讨活动,收到论文50多篇,参加人员60多人;召开了“美丽济宁”建设理论研讨活动,收到论文57篇,参会人员30多人,表彰优秀论文29篇。学术交流空前活跃。2013年,各县市区相继举办了“干部学习日”、“运河讲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对于服务基层干部群众需要、促进成果转化应用、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市社科规划课题全面实施。3月份,多次召开济宁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确定课题申报、课题管理、课题指南等相关事宜。4月10日,济宁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度济宁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济社规办字[2013]2号),确定了课题选题83项,对课题申报、课题管理及其他基本要求做了安排部署。通过各单位推荐、初审,共收到各类课题申报项目经济类40项,文史哲类58项。5月30—31日,组织专家对课题申报项目进行封闭评审,纪检部门全程参与,共确定资助项目20项,自筹项目32项。6月6日,在济宁日报进行了公示。12月20日,组织社科专家完成了结题审核,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社科成果。
发挥职能作用,扎实推进社科普及工作 社科普及周活动影响不断扩大。5月份开展了以“普及社会科学,服务跨越发展”为主题的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5月19日,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在市全民健身广场举行。市中区、任城区,各社科学会、协会、研究会,大专院校科研处,市直有关部门等50多个单位,共1000多人参加,安排大型活动50项,展出展板150多块,免费赠送图书、科普资料1000余份,面对面咨询服务2000多人次。活动周期间,全市各地各单位共举办座谈会、报告会、理论研讨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广场宣传、诗歌朗诵会等形式多样的专题社科普及活动106场。“齐鲁大讲坛-济宁分坛”品牌效应凸显。作为“齐鲁大讲坛-济宁分坛”的活动内容之一,依托济宁市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协会,举办了“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大讲堂”,受众普遍认为收获很大,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大讲堂”宣讲的内容有传统文化、企业文化、管理知识、政策法规、形势教育、公文写作、企业创业经验体会等,授课人员由学者、专家、领导干部、知名企业家等组成。社科普及载体创新发展。充分利用《济宁社会科学》刊物开设相关栏目,开展社科知识宣传普及。省“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6月份,按照省“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要求,济宁市申报嘉祥县梁宝寺镇留守儿童学校等8处为“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7月16—17日,在济南召开了“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授牌仪式,济宁市申报的8个单位全部获得“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称号,其中,嘉祥县梁宝寺镇留守儿童学校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公正公平做好社科评奖工作 3月6日,济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济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济宁市第二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的通知》,并在济宁日报、济宁广播电视台进行了刊登播放,规定了申报对象与范围、申报途径和方法、申报时间和地点等内容。5月1—31日进行集中申报受理,共收到参评成果176项,经过认真分类初审,经济类参评成果29项,文史哲类参评成果147项。11月28—29日,组织专家进行了社科优秀成果评选,共评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57项。12月12日,在济宁日报进行了公示。
实行规范管理,促进学会活动健康发展 召开社团工作座谈会,增强社团工作活力。市社科联拥有36个社团组织,6月28日,组织市金融学会、图书馆学会等36个学会召开了社团工作座谈会,分享学会发展成果,谋划工作安排,以发挥学会的智力优势,为济宁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注重管理指导,做好社团年检工作。督促所属学会认真开展“社团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按照《社团组织登记管理条例》和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要求,组织所属学会认真参加社团年检。5月份,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在市社科联对所属学会进行了集中年检,圆满完成了年检任务。加强社团党建工作。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做到了应建尽建,在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中选派了党建指导员。市社科联所属36个社团党组织覆盖率为67%,党的工作覆盖率为100%,达到组织要求。
加强自身建设,转变作风抓落实求实效 基层社科联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上半年,市社科联主要负责人先后赴泗水县、微山县、嘉祥县、梁山县、兖州市、金乡县、鱼台县等县市区及驻济高校进行基层社科联组织建设专题调研、督导检查,并与县市区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沟通,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3年底,兖州市、嘉祥县已经正式建立社科联组织。兖州市由兖州市文化发展中心更名为兖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6名,配备主席1名、副主席2名。嘉祥县设立嘉祥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4名,配备主席1名、副主席1名。4月19日,济宁学院社科联成立,设置主席1名,副主席2名,秘书长1名。微山县、任城区、金乡县、梁山县、泗水县、鱼台县已经向编委递交了请示报告。济宁医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正在积极筹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编印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把《领导班子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权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分别制作了图板,实行制度上墙。举行党员干部“廉政勤政宣誓仪式”,积极开展“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以“效能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规模驻村入户、面对面谈心交流”工作。
(郭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