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工商联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58&run=13

【概述】 济宁市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济宁市工商业界组成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机关人员编制8人,全市建有11个县(市、区)工商联组织,96个乡镇(街道)商会;会员10452家;有团体会员156家和济宁市浙江商会等16家直属商会。
抓教育提素质,同心凝聚工作合力 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讨论了《决定》中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利好措施。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30余名非公经济人士赴江苏开展红色路线教育,举办“济宁市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报告会”,邀请荣信煤化司相芳、九龙贵和集团杨楠等6名企业家作了创业和发展实践报告。扎实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加大力度完善非公企业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建设。开展专项调研,进一步规范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收缴、使用、入账等一系列制度问题。不断加大培训力度。推荐6名青年企业家参加了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培训班,组织35名青年企业家参加北京大学管理学院培训班,选派3名会员企业参加了省工商联举办的非公有制经济青年企业家培训班,成功举办了《企业老板如何管财务》高层授课活动。积极组织公益慈善活动。先后开展了“关爱员工、实现双赢”、“民企帮村”、“回报社会、感恩行动”、“争做光彩事业光彩人”等活动,并为雅安地震灾区捐赠救灾款,累计捐款100.2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
抓组织强队伍,全面夯实工作基础 优化队伍结构。召开市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增补了10名企业家副主席;及时吸纳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新兴产业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注重发展青年企业家。全市新发展会员293人,市工商联直属会员90人,其中26-36周岁的企业家有67人。强化商会建设。隆重召开了“济宁市青年企业家商会”成立大会。加大了异地商会建设,成立了“济宁江西商会”、“济宁市江苏商会”、“临沂济宁商会”。加大指导力度。协调、指导婚庆协会开展了“2013首届济宁婚庆产业博览会暨玫瑰佳缘大型公益相亲会”,举办了第四届礼仪主持人、摄像师、化妆师、婚礼策划师职业技能大赛。9月,市工商联直属商会美业联合会承办了美丽经济与儒家文化论坛开幕式,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沈建国和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德强等出席。与青岛市工商联和淮安市工商联签订了友好商会协议。组织商会积极参加市民政局举办的社会组织评估活动,浙江商会、鞋业商会、信息产业商会被评为3A级社会组织。
抓调研促成果,努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按计划组织会员中的政协委员到邹城、嘉祥开展企业调研活动,组织撰写了《关于加强济宁市青年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思考与建议》、《新形势下的工商联如何更好的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调研文章。向“两会”组织提交提案、议案25件,其中《关于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切实改善入园难、入园贵现状的建议》和《关于促进我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和建设的建议》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被有关部门采纳落实。市工商联会员中有全国人大代表6人,省人大代表20人,市人大代表54人;省政协委员7人,市政协委员40人;省工商联执常委11人,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2人。
抓服务促发展,积极打造工商联优势品牌 拓展招商服务。选派2名专职招商人员,通过深入二十里铺化工园区蹲点调研、研究区域规划、了解产业分布,将招商目标定位在炭黑产业链拉长项目,重点寻找轮胎、橡胶等方面的合作对象。青岛软控集团董事陈守国到济宁参观了碳素集团和辰欣药业公司,并与碳素集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创优融资环境。市工商联协同山东圣泰农村合作银行济宁分行,依托市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组建信用联盟。银行根据信用联盟规模,给予一定规模的授信额度。截至2013年底,圣泰合作银行已与6个直属商会开展了合作,授信额度共计24403万元,用信15623万元。济宁民生银行为会员打造了“私人银行高端客户服务、公司信贷融资服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国银行还与江西商会签订了合同,制定了每个商会会员最高300万元的贷款额度的金融服务方案。加强部门合作。与市人社局联合开展三方机制,出台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的意见》,并联合市人社局定期组织人才招聘周活动。8月,与市科技局联合成立了济宁市工商联科技服务中心;成立了法律服务中心领导小组及律师服务团。9月,与市委政法委联合下发了《政法工作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将政法工作服务民营经济常态化、制度化,促进了民营经济的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服务平台。开发了“济宁市工商联信息服务平台”,开设了企业展示平台和工商联办公OA系统,嵌入了金融保险担保超市、项目资金对接平台、法律服务、管理培训等服务模块。
(刘训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