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57&run=13

【概述】 2013年,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员会被评为社省委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网站工作先进集体,任城支社等4个支社被社省委评为2003-2013年度先进集体,16名社员被评为优秀社员,1名社员被评为社中央参政议政先进个人,1名社员被评为社中央组织工作先进个人,3名社员被社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3名社员被评为社省委社会服务先进个人,1名社员被评为市政协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焦裕禄精神鼓舞着我》等2篇文章被评为社省委思想宣传工作优秀作品。
思想建设有新提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相继召开后,九三学社济宁市委迅速掀起了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热潮,并与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社市委立即下发通知,要求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为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所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围绕建设学习型政党、秉承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宗旨、发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通过召开主委会、全委扩大会,重点学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体系、“同心”思想、协商民主内涵、社的历史和现阶段社的目标任务,力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力求做到以思想的正确指示方向,以政治的坚定服从大局,以统一的目标凝聚共识。10月,社市委组织基层支社负责人、骨干社员培训班学员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开展了群众观教育实践活动。
组织建设有新发展 坚持抓好基层组织班子建设,新成立了微山县支社,顺利完成了兖州支社换届工作;坚持组织发展的“三为主”原则,以知识性、纯洁性、先进性与层次、能力、素质为标杆,坚持质量优先,坚持宁少勿滥,积极慎重适度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好中选好优中选优。从2013年起,凡是要求入社的积极分子,要通过社市委的统一考试关(社市委出题50道,内容包括统战理论、政协知识、九三发展史等),全年发展社员43人;坚持思想教育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选派1名副主委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4名社员参加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4位社员被选拔为单位行政正职领导。根据九三中央和九三省委的安排部署,2013年完成了每位社员的信息登记录入工作,为发展社员全面加强组织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
参政议政有新突破 在2013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向大会提交提案74件,是历年来数量最多的一年,其中集体提案13件,重点提案23件。内容涉及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教育文化以及交通、养老、医保、食品安全等方面,一些提案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很多建议被采纳。《新经济背景下推动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等提案被选为省政协提案。在全市政协提案“双评”大会上,九三的提案得到提案办理单位的高度评价。在市政协组织的加快城市化进程、工业强市、民生改善、城市卫生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题议政会上,九三政协委员的发言受到与会市领导和参会单位领导的一致好评。在宣传九三、反映社情民意和信息工作方面,在九三中央、社省委网站、联合日报、《委员天地》、《齐鲁社刊》、《济宁统战》等媒体发表文章、信息160多篇(条)。在课题调研方面,深入社会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发挥九三科技优势,形成上报课题7件作为政协重点课题;2013年11月,根据社省委的安排部署,社市委承担了社中央关于对山东省境内黄河下游滩区现状调研任务,深入黄河滩区,对黄河滩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开展调研,召开由所在地党委政府及水利、黄河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的座谈会,撰写了符合滩区实际的调研报告。编辑出版了近十年《社市委优秀提案选编》一书,发放给每位社员。
社会服务有新内容 九三市委不断创新社会服务方式、创建社会服务品牌、拓展服务内容,继“九医合作”技术帮扶、“同心九三科技大讲堂”进村入户服务品牌树立后,又成立了“九三学社专家站”,成为九三为社会服务的又一品牌。组织九三社员相继开展了进企业调研、为企业员工和市委统战部包村村民健康查体、为绿化美化家园植树,邀请山东省找水专家为九三社员扶贫村庄找水定井等活动。主委殷允岭受国家海洋局的邀请,参加了中国第30次赴南极科学考察团;兖州区支社社员田少文在2013年上半年向兖州民政部门捐赠了100万元医疗设备,下半年又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了620张高档病床,价值210万元。
基层组织活动有新进步 九三学社济宁市基层组织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适时开展活动:科技二支社在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后,第一时间号召全体社员为灾区捐款3000元;微山县支社发起庆六一爱心助学活动,活动内容有爱心企业捐助、县工委联系点揭牌、上海和黄药业公司捐书;社曲阜市委借助曲阜市科技活动周,组织社内科技人员深入镇街开展“送科技下乡,赶科普大集”宣传活动,现场解答群众的咨询问题,同时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九三邹城小组与兖矿支社联合积极开展了下乡义诊活动;农林水支社围绕现代化农业、生态水利开展调研活动;高教支社开展青少年心理服务活动等。
机关建设有新变化 社市委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主委会、全委会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工作效率和质量有新提高,机关建设有新变化。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协调争取,配备了新车,改善了交通条件;规范了工作程序,制定了车辆管理制度、基层组织活动经费报销制度;九三网站栏目更全面、内容更丰富。社市委被市委统战部评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1人被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主委殷允岭的《焦裕禄传》获得中国传记文学会全国优秀传记文学作品提名奖。
(李洪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