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济宁市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55&run=13

【概述】 2013年,中国民主同盟济宁市委员会在盟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和支持下,根据民盟市委2013年工作计划,突出抓了盟员的学习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和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盟市委被民盟中央授予组织发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与市政协联合调研,就推进土地流转问题献计出力 2013年4-6月份,民盟济宁市委与济宁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联合组成调研组,先后与市直有关单位召开多次座谈会,并深入4个县市对土地流转情况进行了调研,摸清了济宁市城镇化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对制约全市城镇化发展的因素进行了较为深刻的分析,又先后赴枣庄、潍坊和辽宁、吉林、黑龙江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提出了加快全市土地流转的一些对策建议,由民盟市委形成了《我市土地流转情况调研和分析报告》,7月份,在市政协常委会上讨论通过,然后上报中共济宁市委。这是民盟市委连续第七年与市政协联合调研。一些基层支部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调研,取得了良好效果。民盟市中区支部就全市开展的“五城同创”活动与市委党校教授们合作,开展座谈和调研,形成了调查报告,报统战部门,开创了民主党派基层支部与党校联合调研的先河。
开展多种形式社会服务,扩大民盟影响,提升民盟形象 民盟市委组织并参与各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扩大了民盟的影响,受到百姓的普遍好评。为切实做好“大规模驻村入户、面对面谈心交流”活动,结合微山县开展干部“进百姓门、吃百姓饭、知百姓事、帮百姓忙”联系农户的主题实践活动,民盟微山支部策划开展了“爱心在民盟,服务新农村”活动,邀请民盟济宁第一人民医院支部的专家到微山县韩庄镇前性义村开展大型义诊。在近4个小时的义诊活动中,共接诊病人500多人次,量血压、测血糖160多人,免费做心电图、B超100余人,发放健康宣传资料200余份。活动期间,民盟微山支部还走访了6户困难群众,给每户群众送上了食用油、面粉和200元的生活补助金。活动得到了中共微山县委统战部、韩庄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产生了较好的影响,民盟山东省委网站作了专题报道。
注重组织发展,盟员素质不断提高 盟员发展严格把关。2013年底,济宁市盟员总数已达到631人,稳居全省第5位。全年共发展新盟员29名,其中上半年12名,下半年17名,净增率在4.2%。认真进行基层组织换届调整。2013年有十几个基层支部面临换届。民盟济宁市委积极与相关支部和所在县市区统战部门协调,就换届工作提前做好准备,部分支部顺利进行了换届工作。
(张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