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筹办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46&run=13

节庆筹办
【概述】 2013年,济宁市孔子文化节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坚持提升内涵、规模适度、突出宣传、节俭务实的原则,突出“文化凝聚正能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成功举办了2013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集中精力办好了开幕式暨第八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癸巳年祭孔大典、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暨2013年度“孔子文化奖”颁奖仪式三大主题活动,同时举办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国际研讨会、经贸合作高端恳谈会、中青旅联盟走进文化济宁合作恳谈会、激情青啤·文化济宁——孔子文化节宣传月、中国风云人物线光肖像展、海派书画展、第四届中国儒商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美丽经济与儒家文化论坛、儒家文化奇石展等系列活动,吸引各级领导、中外嘉宾约2000余人参会,充分发挥了孔子文化品牌带动作用,促进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被国际节庆协会评为“2013年度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被北京大学召开的全国节庆代表大会评为“辉煌成就奖”。
节俭办节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节俭办会、压减规模的要求,把节俭务实原则贯穿于文化节活动始终,在质量不降、标准不降的前提下,尽可能压缩财政开支。三项主题活动都较好地体现了节约节俭原则。开幕式取消了文艺演出,以往在演出制作、编导创作、器材租赁、灯光舞美等方面的大量费用都归结于零,大幅降低了办节成本;祭孔大典取消了奢华的现场装饰,仅用简洁朴素的灯笼、道旗、绸巾等装点现场,勾勒出大典的文化内涵;儒学大会缩减了会议日程,由往年的两天半减为两天,取消了大会合影、欢迎宴会、鲜花布置等环节。
文化惠民 策划设计了百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覆盖到戏曲、电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等各个方面,从剧场到广场,从专业剧团到群众演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体现出文化节既是文化的盛会、更是群众的节日。同时,各县市区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展演活动,以不同方式纪念孔子诞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宣传推介 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为主题,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活动。积极协调山东卫视上星直播祭孔大典,邀请《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南大学知名教授杨雨以独特视角现场点评、解读孔子。国内外30余家主流媒体采访了孔子文化节,刊(播)发重头稿件中央级150余篇(条),省级340余篇(条),网站刊登或转载近1800篇(条),形成了较强的舆论声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了世界儒学大会消息,取得了对上宣传工作的新突破。济宁电视台、济宁信息港网站全程直播了开幕式和祭孔大典。制作了专题宣传片,在省政府欢迎会、孔子文化节开幕式、儒学大会等主要活动现场循环播放,向中外嘉宾宣传推介济宁。在济宁、曲阜城区主要街道和崇文大道、327国道等重要路段悬挂宣传道旗,在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重要场所安装大型宣传牌,在公交车、出租车开展视频和滚动字幕宣传,营造了浓厚氛围。同时,与创建卫生城市相结合,拿出近一半资源宣传创卫内容。
接(待)工作 制定了《2013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实施方案》,以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印发,对筹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又制定了《筹备工作一览表》,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工作不漏项。为加强领导,落实分工,市里成立了文化节执委会,下设8个专项活动筹备工作小组,分线负责各项筹备工作。各工作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在指挥部工作期间,各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分线作战,团结协调,密切配合。市孔子文化节办公室作为综合组的核心力量,负责文化节的联络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以《孔子文化节简报》为信息平台,汇总有关文化节的重要信息和活动进展情况。为保证接待工作周到细致,制定了详细的“一对一”接待方案,在圣都国际会议中心、阙里宾舍等重点接待场所派驻了会务组,明确专人负责联络和接待工作。接待工作中,注重把既热情周到又勤俭节约的要求体现在住宿、餐饮、交通等每一个具体环节、每一个细微之处,减少宴请,以工作餐、自助餐为主,取消礼品,简化会场和客房布置,真正做到了高雅而不奢侈,热情而不铺张。
(王永军 李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