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44&run=13

机关党建
【概述】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是市委抓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能部门,管理市直机关51个党委、40个总支部、582个支部、11875名党员,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工委、工会妇女工委、团工委6个部、室、委员会,行政编制21人,工勤编制2人。有干部职工19人。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带领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落实年、突破年”的总要求,以贯彻落实《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意见》为契机,以开展“争做为民服务标兵、争创群众满意机关”、“创建党建品牌”等活动为载体,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卓有成效地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突出抓好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中直机关工委主办的《中直党建》、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紫光阁》先后刊登了济宁市开展“双争”活动,发挥群众监督评议作用的经验做法。2013年,济宁市直机关工委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年度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和“群众满意先进单位”称号。
牢记“走在前、做表率”的工作目标,济宁机关党建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突破 6月份,全省市县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济宁召开,市委书记马平昌会见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卢得志一行,市直机关工委、邹城市委、鱼台县委分别作了典型发言。9月份,在济南召开的全国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济宁市直机关工委等10个单位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工委 “群众工作最佳案例”,并作典型发言。10月份,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南宁举办第25届全国城市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济宁市与北京、长春、武汉、深圳共5个城市作了典型发言,开展“双争”活动和群众监督评议工作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国两次大会上作了发言后,江西、重庆、贵州、厦门、长春等16个省、市机关工委相继到济宁学习考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将济宁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活动调研点,财政部、科技部、交通部等15个中央国家部委的56名青年干部在济宁市开展了为期6天的调研实践活动,每名国家机关青年干部都形成了书面调研报告,对济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坚持“有重点才有亮点、有创新才有活力”的工作理念,不断为机关党建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 在市直机关开展了“争做为民服务标兵、争创群众满意机关”主题实践活动,以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以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优化环境、推动工作落实为主要内容,以公开评议、整改督办、群众监督为主要手段,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增强群众观念。2013年底表彰了30个模范履职科室和30个模范履职科长。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创建党建品牌”活动,精心培育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群众认可的党建品牌。“七一”前后对54个部门单位评出的优秀党建品牌进行集中展示,省、市领导观摩了展示活动,年底命名了“十佳党建品牌”。与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联合开展“提升履职能力大比武”活动。筹集资金邀请专家编印了8000余套《公文写作》、《法律法规》、《计算机办公应用》、《英语应用》等学习资料,发放给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使用。500余人参加了公共项目比武决赛,各项第一名被授予“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机关干部职工在“大比武、大练兵、打擂台、当标兵”的浓厚氛围中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与市委办公室联合,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市委、市政协机关运动会,12名市级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参加比赛,5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17个项目的比赛,促进了机关运动健身常态化。
始终把“强基础、提素质、转作风”作为常规性工作来抓,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基础”,加强市直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市直机关全年共新建党组织31个,换届党组织194个,届内调整增补委员30人,新发展党员79名,预备党员转正33名,转接组织关系615人次。市直9大系统机关党委中8个召开了党代会进行了换届。会同市委组织部起草了《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强化了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投资25万元研发了“济宁机关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建信息化水平。“提素质”,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相继举办了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机关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市直机关新党员培训班,在中央党校中直机关分校举办了济宁市机关党务干部高级研修班。争取到中央党校中直机关分校在济宁建立全国第19个、山东唯一的学员社会调研基地,每年选派两期学员到校进行培训。在市直机关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共有116个部门单位的支部书记给党员上党课,参加人员达12000多人次。组织机关党务干部赴淄博、东营、滨州、盐城、牡丹江等地考察学习。编印了《机关党支部工作规程》、《机关党务干部读本》等资料发放给各部门单位学习,促进机关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转作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双评”活动,网上评议投票达21769票,集中书面评议票一万张。编印了《济宁市群众监督评议团资料汇编》。全年组织开展机关作风纪律巡查、各类考务巡查等各类监督评议活动26次,参加群众代表2769人次,有效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
发扬“说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出色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 提前、超额完成了联系包保乡镇(园区)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到广西桂林考察,招引到3.6亿元的新戊二醇加工项目落户济宁化工园区,5月份奠基并开工建设。积极招商投引3.1亿元的工程机械配件加工项目,完成了征地、评估等工作。出色完成了驻村联户工作任务。工委将驻村联户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多次召开书记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经常到包驻村、联建村联系户家中走访,做到“三知四清”,与村“两委”座谈,帮助村里解决实际问题。协调资金对联建村内道路进行硬化,为包驻村新建一处村级活动场所,对村里水利设施进行修缮,疏通沟渠,栽种树木,共投资100余万元。认真组织市直机关深化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相结合的方法,对70多个市直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大讨论活动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印发深化大讨论学习问卷5000余份到机关党员干部手中。组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市直机关大讨论活动的经验做法,掀起了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任务。组织市直部门单位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工委多次组织群众代表进行督导检查,圆满完成了市直机关承担的城区12条主要道路包保路段和网格任务,为创卫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许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