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39&run=13

保密工作
【概述】 中共济宁市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济宁市国家保密局),下设保密技术检查中心、涉密载体销毁中心、保密宣传教育培训中心,有行政编制5人,事业编制5人。2013年,全市各级保密组织、保密部门和广大保密工作者,按照中央、省委保密委员会和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调查研究年”为契机,着力加强教育培训、制度建设、监督检查、技术防范等方面的工作,加强保密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全市保密工作科学化管理能力和水平。积极应对信息化条件下保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以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为目标,以大力强化保密检查为主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探索保密工作新思路、新举措,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贯彻落实省市指示精神,精心谋划全市保密工作 面对保密工作新形势、新特点,以技术检查和防范为主线,大力保障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的安全运行;以党政机关和国防军工单位为重点,大力提升要害部门部位的保密管理水平;以违规外联监控和涉密载体集中统一销毁为抓手,大力推进保密基础设施建设;以学习宣传贯彻保密法为契机,大力强化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的保密观念和法治意识;以防范重大泄密事件发生为基本要求,大力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综合防范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保密工作水平。各县市区、各机关单位保密组织,按照市委保密委工作部署,制订保密工作计划,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有力保证了全市保密工作的稳步发展。
宣传教育 抓好保密法律法规宣传。深入分析当前反窃密防泄密新形势,重点围绕计算机网络管理、涉密人员管理、定密解密、技术研发应用等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在全市播放保密警示教育片40多场次,培训人员3000余人。组织开展全市“六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中期督导检查。加强保密教育培训。9月份,市保密局组织各县市区保密局局长参加了全省保密干部全员培训班。按照省保密局要求,济宁市积极开展全市保密干部全员培训工作,邀请省保密局技术检查中心李军主任做专题报告。到县市区、市直部门举办保密知识讲座7场,培训人员2300余人。
督查管理 开展全市保密普查工作。保密委领导对保密普查工作高度重视,要求按照上级部署,严密组织好全市保密普查工作,优质高效按时完成普查任务。为确保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市保密局专门组织普查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要求各单位保密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按时将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汇总上报。通过全市保密普查,全面摸清了各县市区、各机关单位国家秘密确定和变更、涉密计算机、涉密网络、涉密人员、失泄密案件、保密机构队伍、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等基本情况。狠抓网络保密管理。2013 年下半年,根据省保密局部署,结合全市实际,开展了全市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专项检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检查分3个方面进行:清“池子”,凡在互联网上建有门户网站的机关单位,要求组织专门人员,对刊登在门户网站的涉密信息进行彻底清理;建制度,督促机关单位建立健全机关单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修订完善机关单位的保密事项具体范围;抓培训,要求各机关单位组织一次全体人员参加的信息公开专项保密教育培训,使每一位工作人员掌握信息公开的有关保密要求,自觉履行保密义务,防止因不知、不懂、不会、不在乎而泄密。认真做好国家秘密载体销毁工作。根据《关于开展国家秘密载体销毁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全市国家秘密载体销毁工作专项检查,落实保密责任,严格销毁程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培训,实现了安全销毁目标。
科技保障 推进保密技术防护专用系统配备。为解决违规外联、移动存储介质交叉使用等突出问题,提高涉密计算机综合防护能力,积极争取资金,对市级违规外联监控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加强机关单位互联网门户网站监控。为有效对本辖区内网站进行检查和监控,市保密局申请经费,建设了全市互联网门户网站监控系统,加强了对全市456个机关单位网站涉密信息搜索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泄密隐患,控制涉密敏感信息在互联网网络的传播。加强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涉密场所的保密管理。对人大、政协会议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的保密管理。参与制定保密管理预案,对会议、活动中使用的机器设备进行专项保密技术检查。联合市招考办对全市所有高考试卷保密室进行了检查,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普通高考、执业兽医资格考试保密管理工作。
(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