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37&run=13

对台工作
【概述】 中共济宁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济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下设人秘科、经贸科、宣传科3个科,编制12人,有工作人员14人。2013年,全市对台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赴台纪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常委会《实施办法》,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完善应邀赴台管理机制,促进应邀赴台工作健康发展,出台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应邀赴台管理的通知》(济办发[2013]11号)。严格按通知要求管理应邀赴台团组,应邀赴台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赴台交流成效更加显著。
对台招商引资 5月22—2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率领济宁市经贸代表团对台湾进行友好访问。活动期间,济宁市经贸代表团分别在台北市和高雄市举办了第三届台湾济宁科技文化交流周经贸恳谈会,孔子第79代嫡长孙、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及120余家工商界人士应邀参会。访问了世界第二大晶圆制造企业联华电子集团、世界最大印刷电路板生产企业欣兴电子公司、顶新国际集团等台资企业。活动期间,共签订多项合同意向,总投资47亿元人民币和11.8亿美元。举办了儒家思想与当代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暨海峡两岸企业发展论坛活动,积极组织有关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的领导赴台开展招商活动。
2013台湾·山东周系列活动 根据省政府统一安排,10月27日至11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率领济宁市代表团对台湾进行访问,参加了2013台湾·山东经贸文化交流周系列活动,举办了济宁—台联电高新技术产业合作推进活动和“孔孟缘·故乡情”交流活动,在宣传推介济宁、深化经贸合作、扩大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山东周期间,举办了“孔孟缘·故乡情”交流活动,与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及有关方面人士畅叙乡情、增进了解;拜访了台湾远东科技大学创始人王乃昌,参观了学校建设,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认真开展“台资企业走访季活动”,切实做好涉台稳定工作
开展了以“送政策、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的“台资企业走访季活动”,全市有关领导和台办干部对台资企业逐家走访,先后走访台资企业51家,解决了一些台资企业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大力宣传《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扩大鲁台经贸合作的意见》。向台资企业广泛宣传《意见》精神,并发送《意见》单行本100余份,坚定了台商在济投资的信心。完善台商投诉协调机制,努力解决台商投诉案件及各类纠纷。2013年,先后协调解决了得亚利有限公司的土地纠纷、太平洋集团投资纠纷、大成食品公司的厂房租赁纠纷、虎标公司的财产纠纷和台胞杜震南的房产纠纷。发挥台协会作用,积极为台商台资企业服务。
“孔孟缘·济台情” 充分发挥济宁文化优势,全力打造“孔孟缘·济台情”交流品牌,济台文化交流的内容不断丰富,交流合作更加深入,交流成效更加显著。2013年,到济宁旅游、观光、考察、参访的台湾同胞达1万余人次。在6月16日召开的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曲阜孔庙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济宁再添一张“国字号”名片。12月18日,曲阜孔庙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暨海峡两岸孔庙祭祀礼仪研讨会在曲阜市举行。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颜世元出席授牌仪式并致辞,国台办交流局局长程金中宣读了国台办批复,并向曲阜市授牌,山东省直有关部门和济宁市、曲阜市的负责人,两岸孔庙代表、孔庙祭祀礼仪专家学者参加仪式和研讨会。2013年4月27—28日,2013孟子故里(邹城)海峡两岸中华母亲文化节暨孟子思想研讨会在孟子故里邹城市隆重举办。2013年10月21—23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批准,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支持,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嘉祥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3海峡两岸(嘉祥)曾子思想研讨会暨孝文化论坛在嘉祥县成功举办。接待了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中评社参访团、台湾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率领的两岸交流协会参访团、台湾艺术大师许伯夷率领的参访团等台湾重要团组。
联系包保乡镇和下派帮扶工作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联系包保乡镇工作的部署要求,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陪同市委主要领导赴台期间,对远东科技集团追加投资项目进行了跟踪落实,总投资5000万人民币的半导体LED切割项目和总投资5000万人民币的良飞消音器二期项目已签订合同,系台办直接引进。为济宁高新区、金乡县提供重要招商信息。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协调资金55万元,对棒李村村内1000米小街巷和1700米唯一的一条外出村级道路(该村至251省道)进行了全面硬化。与市供电公司协调对棒李村低压电网进行了改造,并安装了24盏路灯。认真开展了干部联系农户工作,实现了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直接化、常态化。
(申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