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36&run=13

统战工作
【概述】 中共济宁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以下简称市委统战部),是市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行政编制16名,工勤人员编制2名(市级领导及其按规定配备的工勤人员编制单列)。内设办公室、党派工商科、研究室、干部科、民族宗教科5个职能科室,代管济宁市海外联谊会办公室,事业编制3名。2013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的正确指导下,全市统一战线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通过专题报告会、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全市统一战线共有1.8万人参与竞赛,扩大了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先后协助成立了致公党和民进济宁市委员会,中共济宁市委高度重视,两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参加了两个党派的代表大会开幕式,市委书记马平昌作重要讲话。全市7家民主党派已有5家成立了市级委员会,多党合作事业得到进一步拓展。积极争取市委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解决实际问题,增加了各民主党派专项活动经费,并为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机关购置了公务用车。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邀请省市优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报告,用典型示范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信念。注重教育实践活动与服务企业发展相结合,推进全市工商联系统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与相关部门合作成立了科技、法律服务中心,帮助非公有制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依法治企能力。
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围绕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引导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献计出力。2013年,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共提交提案议案268件,其中重点提案议案和市领导批示86件。民盟市委就全市土地流转情况深入调研,为全市出台土地流转政策提供参考。民建市委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银河生物科技等多个项目已经落地投产,总投资额达15亿元。九三学社市委成立“九三学社专家站”,招才引智服务企业发展,已有7名博士专家先后到站指导,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个,承担省级以上科研课题3个。积极引导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服务民生。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联系村居活动,全年共协调资金600万元用于村居发展、面貌改善。九三学社社员田少文先后向兖州民政部门、中国残联捐赠价值300万元的医疗设备。致公党市委提交的《关于解决济宁城区部分路段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纳入了2013年市政府公开承诺的“为民办好的十件实事”。民革总支依托山东田尔农业公司成立科技服务基地,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供智力支持。农工党总支成立医药卫生关爱活动示范基地,为乡镇卫生院提供技术支持,已建立4个联系点。2013年,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组织义诊活动26次,诊治群众9000余人;开展各类捐助活动43次,资助金额达820余万元。加强协商民主,协助市委召开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和座谈会4次,力促政党关系和谐。联合市民宗局,及时化解民族领域矛盾纠纷12起,成立了市道教协会,圆满完成了市天主教爱国会换届工作。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及时通报各县市区政府工作部门党外干部和党外正职配备情况,推动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政策的落实。探索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培训层次。选调5名青年企业家参加省委统战部在北京大学举办的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培训班。举办全市“同心促发展”专题理论研讨班,对52名优秀党外科级干部进行系统培训。积极推进党外代表人士的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年内全市共提拔县级以上党外干部9名。截至2013年底,全市共配备党外领导干部797名,其中市级领导干部7名,县级领导干部99名,科级干部691名。在市政府工作部门中,已配备12名党外领导干部。指导各县市区加大党外干部安排力度。泗水县农业局、县水利局和曲阜市旅游局均配备了行政正职;兖州市专门拿出3个职位公开选拔党外科级干部。
统战工作 深化驻村联户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干部联系农户”活动,市、县两级139名统战干部共联系农户1535户,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65个。部机关驻唐口街道后王村工作组,抓住工作重点,为村里解难题办实事。多方筹集资金,改善村容村貌,完成了近15公里、4万平方米的路面硬化,全年为村里争取协调各类资金238万元。注重基层基础建设。在配齐配强人员的基础上,加大对基层统战干部的培训,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人抓、抓得好。精心打造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村、山东意可曼科技有限公司等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点,承办全省县级统战工作联系点会议,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济宁市基层统战工作先进做法。抓好统战宣传信息工作。细化分解全年宣传信息任务,加强督导检查。市县两级统战部门全年在《中国统一战线》、《山东统一战线》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各类文章124篇,走在了全省前列。
(李 芳 许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