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研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32&run=13

政研工作
【概述】 2013年,市委政研室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决策服务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有效地服务了党委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
调查研究 2013年,共开展各类调研活动2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30多份。开展了事关区域发展布局的重大课题调研。对济宁打造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科学发展高地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市委书记马平昌作出重要批示,并印发至全市各级各部门。研究起草了《中共济宁市委关于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的决议》,并在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上一致讨论通过。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决议的实施方案》,对《决议》部署的相关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开展了领导关注重点问题的调研。围绕建设“美丽济宁”,形成了《关于我市实施“生态突破”战略的课题报告》,一些对策建议直接进入了市委决策。围绕济兖邹曲嘉一体化发展问题,形成了《加速济宁都市区融合发展的五点建议》、《都市区产业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在推动都市区融合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重大典型调研。对邹城市的“三个三”工程建设、开展镇街党工委书记“点评谈心”活动、对上争取工作和城前镇建设等典型经验进行了调研总结,形成了《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成功实践》、《抢抓发展黄金期 打造区域制高点——邹城市城前镇建设的调查与思考》等调研报告,市委领导分别作出批示。配合全省重大课题调研。与省委政研室联合,对微山湖综合开发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以省委研究室的名义报送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得到了省长郭树清、副省长赵润田的批示。在省委政研室组织的全省政研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中,市委政研室有2篇调研报告获全省一等奖,3篇获二等奖,2篇获三等奖。
组织编制曲阜文化经济特区核心区发展规划。由市委政研室牵头,起草编制了曲阜文化经济特区核心区发展规划。与国内著名战略策划机构—王志刚工作室签订合作协议,开展了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发展战略策划工作,已拿出战略策划的初步成果。参与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在区划调整过程中,市委政研室参与了制定实施方案、起草各类文稿、强化调度落实等具体工作,为推动行政区划调整顺利实施做出了贡献。承担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启动,市委政研室承担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起草了《全面深化改革调研课题和分工方案》,研究制定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深入扎实地开展。
文稿起草工作 起草重要文件。全年起草《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旅游业跨越发展加快旅游强市建设的意见》等市委重要文件13份。撰写重要文稿。参与起草了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济宁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等文稿起草工作。撰写的《优化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济宁市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调查》以《参阅件》的形式上报省委常委及相关副省级领导。撰写理论文章。撰写的《县域经济要着眼提升整体发展水平》、《济宁:干群玻璃门这样打破》等文稿在《学习与研究》、《人民日报》等国家、省以上报刊发表。
党刊编辑 政研室对市委机关刊物《济宁通讯》进行了改版,改版后的《济宁通讯》突出主题、突出特色、突出质量,更好地发挥了服务决策、交流经验、指导工作、促进发展的作用。在全国城市党刊研究会第22届年会上,被评为“全国城市十佳党刊”,蝉联全国政研联席会“全国十佳党刊”称号,成为“双十佳”党刊。在决策信息服务方面,注重发挥信息资料室优势,根据领导决策需要,及时收集先进地区的决策动态和新思路、新举措,总结全市基层创造的典型经验做法,共编发《领导参阅》18期。
机关自身建设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定期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党的政策和理论,特别是结合实际工作,及时学习领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不折不扣地执行市委的各项决定、意见。加强队伍建设。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都由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确定,带头做到廉洁自律,厉行节约,带领全室党员干部营造了风清气正、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努力推进学习风气、研究风气和工作作风转变,营造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
(沈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