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26&run=13

精神文明建设
【概述】 济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设综合调研科、活动协调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科、志愿服务工作科,人员编制7人,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副调研员1名。2013年,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出、亮点增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市级道德模范30名,5人被评为全省道德模范。开展“济宁好人”推荐评选活动,评出“济宁好人”80名、“济宁好人—每季之星”12名,68人被评为“山东好人”、1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济宁日报、济宁晚报刊登公益广告123.5版,济宁电视台、电台刊播公益广告1.1万次,公交车、出租车车体、车载电视登载公益广告70万条,手机短信平台发送公益广告7.7万条。全市建成各类“道德讲堂”2450所。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组织了“续写雷锋日记”活动、“讲文明公益广告”、“中国梦”教育、道德模范宣传、文明旅游宣传、“礼让斑马线”教育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21个,在中央文明办对全国136个城市的年度测评中济宁市居第23名。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市委、市政府充实调整了济宁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印发了《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督导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督导调度工作进展。做好实地考察工作,逐项逐类建立实地考察点资料库,印制了《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操作手册》。开展档案材料整理工作,明确了113项测评指标、369项测评标准的材料提报要求,共收集档案材料1050余份,审核反馈2000余份。强化宣传工作,设置大型户外公益广告600多处,在酒店商场、建筑围栏、户外门头、公交车、出租车LED屏制作公益广告4300处。济宁日报开设“创文明城市,建幸福家园”专栏,济宁晚报开设“文明与你我同行”专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设计印发、张贴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画6万张。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模拟问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1508份,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复查推荐工作,新推荐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85个,复查合格470个,撤销(注销)38个;新增市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147个,复查合格1078个,撤销(注销)108个。组织文明单位开展以建好用好一个道德讲堂、建立一支常态化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设置一批遵德守礼提示牌、开展一系列文明餐桌行动、建立一个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创建活动。举办了以“喜迎省运会,共建文明城”为主题的济宁市第四届邻居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深化食品药品行业、窗口行业、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诚信缺失、道德示范问题的教育治理力度。
乡村文明行动 市文明委制定了《济宁市乡村文明行动2013年工作计划》,在鱼台县召开了全市乡村文明行动工作推进会。公布第二批市级示范乡镇27个。在省确定的首批50个文化特色建设示范镇、220个“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中,济宁市的南阳镇、峄山镇、羊山镇、泗张镇和21个村被确定为省示范点,共争取资金290万元。2013年,全市共建成“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60个。广泛开展“文明示范户”创建活动,引导基层因地制宜开展了文明示范户、文明卫生户等农户家庭重点参与的各类创建活动。6月7日—8日,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济宁市召开,连片观摩了曲阜市13个工作现场,济宁市、曲阜市都作了典型发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使用和管理工作,制定了《济宁市乡村学校少年宫使用管理办法》。在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推进会上,济宁市作了典型经验介绍。承办了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暨心理健康辅导骨干培训班。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童谣传唱和歌咏活动,济宁市有7篇童谣在全省评比中获奖。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精心组织了“日行一善”、“洒扫应对”、“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节日小报”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中华经典诵读”文化品牌建设,在2013年举办的三期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上,济宁市都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开展“净网行动”,利用1个月的时间对全市网吧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共检查网吧5166家,查处违规经营网吧103家,停业整顿60家。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成立了济宁市志愿服务协会,统一协调指导全市志愿服务活动。召开了弘扬雷锋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举行了“美丽济宁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开展了志愿者培训工作。组织16支志愿服务队、1200名志愿者开展健康查体、安全知识普及、不文明行为劝阻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和公共场所设立志愿服务岗55个。
(黄玉体)